5/31/2012

快樂最簡單的方式:幫助別人

【聯合報╱洪蘭】
沒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所以我父親以前常說:「沒有任何一個地牢比心牢更幽暗,沒有任何一個獄卒比自己更嚴厲。」……

我一邊吃著吳寶春的麵包,一邊看著《聯副》王文華的〈幸福的地址〉(按:101年5月11日),覺得很幸福,決定要回應一下。

我去高雄演講時對學生說:「人不可藏私。」中國以前有許多非常好的藥方,因為自私,不但不給外人,還傳媳不傳女,後來就失傳了,相當的可惜。我舉吳寶春為例,他公布得獎麵包的配方,這是了不起的,他沒有拿這得獎的配方去申請專利賺錢,反而公諸於世。所以我鼓勵學生要支持好人,因為這世界就像一桶水,壞人趕不走,它是黑色的,但是假如你不停的注入清水,支持好人,慢慢這桶水就會變白了,因為黑的被稀釋掉了。所以我說我出國要送人鳳梨酥時,就去訂購陳無嫌基金會的(她是吳寶春的媽媽),吳寶春提撥若干比例出來做公益,他並不對外募款,我覺得這也是非常好,不對外募款,不欠人情,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我感嘆台北沒有吳寶春麵包店,每次到高雄又來去匆匆,尤其聽說要排隊,趕高鐵的人哪有時間去排隊呢?高雄人實在很幸福。我沒想到我在台上講,台下已有學生發簡訊,教他媽媽買了送到高鐵站來,所以我現在一邊吃著學生媽媽的愛心麵包,一邊看著王文華的好文章,真是幸福無比,決定來談一下什麼叫幸福。

從心理學實驗,我們知道情緒是認知對情境的解釋,它完全決定於你對當時情境的解釋。這個實驗非常重要,但是現在已經不准做了,因為裡面牽涉到欺騙(現在回頭看,這實驗不這樣做,沒有別的方式來得知情緒的真諦)。

1962年,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園中出現了些海報:徵求受試者做維他命A跟視力關係的實驗,實驗時間30分鐘,酬勞20元美金。在那時,20元美金是相當多的錢,因此有很多學生自告奮勇。給這麼多錢的原因是實驗者要給學生注射一針腎上腺素,但是他告訴學生這是維他命A,針筒上還貼著「維他命A」幾個大字(若是機靈一點的學生就要開始懷疑了:若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為何針筒上要貼「維他命A」?),注射完了後,請學生去休息室休息一下,等待維他命A的效力發作。走廊上有兩間休息室:A間裡面已有一個受試者在等待著(其實是研究生假扮的),他非常的高興,咧開大嘴笑道:「你看我今天運氣多好!在校園裡走,一抬頭看到這張海報,打一針,不痛不癢,等一下我拿到20元,要先帶女朋友上館子,再去看電影,說不定還可以剩一些錢給她買個小禮物,她一定高興極了,我今天運氣太好了!」B休息室也有一個研究生假扮的受試者,他氣呼呼的在房間裡走來走去,嘴裡罵道:「怎麼搞的,我等了這麼久,還不叫我進去,他以為付我20元就可以浪費我這麼多時間嗎?老子的時間是很珍貴的!」20分鐘到後,受試者進入視力檢查室,實驗者假裝測他的視力,做完請他填收據,給他錢,他都已經準備要走了,實驗者像突然想起來似的,對受試者說:「對不起,還有張問卷忘了請你填,請問你剛剛在休息室時,心情如何?」受試者因為都要走了,所以完全沒有疑心,這才是實驗的真正目的,他會很誠實的填寫問卷,把注射了腎上腺素後所產生的生理反應,如心跳加快、手心出汗、瞳孔放大,解釋為自己的情緒反應:在A室等待的人會說:「我好興奮,興奮得心跳都加快了。」在B室的人會解釋為:「我好生氣,氣到手心都出汗了。」也就是說,同樣的生理反應會因情境的不同,解釋成不同的情緒。

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研究,讓我們馬上看到情緒其實是認知對情境的解釋,是先有解釋才有情緒。既然如此,自己的心情就是自己控制了,因為你要怎麼解釋這件事的主導權在你自己手上,別人無法強迫你怎麼想。因此,我們知道同樣碰到一塊大石頭,你把它頂在頭上,它讓你滅頂;你把它踩在腳下,它幫助你爬高。所以心情是操之在己,端看你怎麼去解釋事件,沒有人會使你不快樂,是你使你自己不快樂,沒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所以我父親以前常說:「沒有任何一個地牢比心牢更幽暗,沒有任何一個獄卒比自己更嚴厲。」

美國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人類可以因為心態的轉變而使人生轉變,只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曾有個失戀的女學生,天天哭哭啼啼,眼睛腫得像核桃一樣來上學,有一天突然不一樣了,她精神煥發,面帶微笑,跟以前判若兩人。她說:「老師,我今早眼睛睜開正要哭時,突然想到,他都去度蜜月了,我哭什麼?」心念一轉,情緒就不一樣,決定回到實驗室,把學位念完。真是心態的轉變就可以造成生命的轉變,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所以丹麥哲學家齊克果(Sorer Kierkegaard)說得對,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但是必須往前看才活得下去。只要了解「造命者天,立命者我」、生命是操之在自己的手上,就不會不快樂了。

你若要快樂,我們有最簡單的方式可以使你快樂,這方式就是去幫助別人。實驗發現,做善事幫助別人是所有方法中,最有效、最能增加幸福感的方法:賓州大學心理系的講座教授塞利格曼(M. Seligman)說了一個故事:美國郵資漲價後,他去郵局排隊買一分錢的郵票來補漲價後的差額,美國的郵政是最為人詬病的,外面大排長龍,裡面無動於衷,曾有人懷疑郵局的人員是否是蠟做的,怎麼沒有笑容?又有人懷疑他們是否都有關節炎,不然怎麼不會動?塞利格曼排了45分鐘隊還沒輪到他,他感到排隊的人火氣越來越大,對郵局越來越不滿,所以輪到他時,他就買了一千張一分錢的郵票,送給後面排隊的人,使他們不必再排。他說人們圍著他鼓掌、拍手、微笑,他只花了十元美金,卻享受到了這輩子最滿足的幾分鐘之一。所以要使自己快樂不難,去服務別人就好。

生命的力量來自被愛,有人愛你,你不管生活再艱苦都活得下去,同甘苦、共患難所營造出來的革命友情,也是時間沖不淡的。朋友是生命低潮時最好的解藥,家人是東山再起背後的力量,只要教會學生快樂不必追求、幸福不必尋找,它本來就在你的心中,像王陽明說的致良知,把良知發揮出來就好。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王文華〈幸福的地址〉就是「本朝、本地、本街、本巷、本號、本宅、本身」,它全在乎你的那一顆心。
【2012/05/2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