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2

拍馬屁力量大 不誠懇也沒差

【中央社╱台北13日電】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金融時報」(FT)專欄作家凱拉韋(Lucy Kellaway)對此寫下親身體驗。

凱拉韋前些天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請她到蘇格蘭為慈善團體發表演說。凱拉韋認為,她有3個有力理由拒絕邀約,一是她住倫敦北部,騎單車不可及之處,她都不想去,二是她沒聽過這個慈善團體,三是她幾乎不認識寫信的人。

然而,她卻沒有拒絕,反而答應了邀約。

為了明白這究竟怎麼發生,凱拉韋檢視兩人往返信件,得出如何讓人做不想做的事的通則。

該名邀請人在首封電郵上寫道,「我們還沒見過,但我希望我們有機會見面」,接著自稱是凱拉韋在金融時報所寫專欄的超級粉絲,並聲稱如果凱拉韋出席,該慈善團體委員會「絕對會高興得飛上了天」。

凱拉韋看過首封信後,發現自己不可思議地失去拒絕的能力。但她仍回了個理由,說蘇格蘭太遠。

邀請人迅速回信,表示蘇格蘭一點也不遠,並稱火車上有舒服座椅、令人屏息的風景,和發送免費餅乾的親切服務員,這趟旅行會很棒。

凱拉韋最後只得答應。

凱拉韋說,這次她學到了拍馬屁的驚人力量,那位邀請人用盡心思阿諛奉承,而有趣的是,即使她其實不相信那個人是自己的超級粉絲,無論如何還是被打動了。

【2012/06/13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