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2

顏回的78代孫 獲選嘉市模範父親

嘉義市101年度模範父親暨好人好事代表名單出爐,18名模範父親及12名好人好事代表,8月4日在市府中庭公開表揚。其中101歲模範父親顏鼎元是復聖顏回的78代孫,歷經抗戰、逃難,對子女教養未曾鬆懈,13位曾內外孫散居世界各地,成就斐然。

顏鼎元出生民國元年,幼年喪母,由祖母養大,13歲時白天在肥皂廠當學徒,晚間自修習商,10年間升至推銷及會計主任。民國26年日本侵華,他棄商以同等學歷報考空軍,參加中原會戰、衡陽會戰等役。不少同袍殉難,他熱心協助孤兒寡婦返鄉依親。

民國31年,顏鼎元與家人在四川空軍駐地團聚,國共內戰時隨隊撤退至嘉義,監督修繕日軍留置宿舍與加蓋克難眷舍,為日後眷村子弟就學、就業奠基。軍務繁忙之際,他考取空軍參謀大學進修,畢業後任職國防部作戰署,服役32年。

顏鼎元退休後,曾每天去嘉義公園義務教授晨友太極拳;現在有結褵79年的妻子相伴,女兒隨侍在側,兒孫散居世界各地,一家和樂。

【2012/07/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