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2

英富豪隨機送錢 唯一條件:做好事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有福共享 每天送出1000英鎊給陌生人

英國一位神秘富豪,錢多到不知怎麼花,決定和陌生人分享他的福氣,他每天在街上隨機選定目標,奉上裝著著1000英鎊(約台幣4萬6000元)鈔票的信封,唯一的條件是對方必須用這筆錢做「好」事,至今他已送出近10萬英鎊(約台幣460萬)。


英國「星期天電訊報」記者跟隨這位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富翁,實地觀察「福氣先生」 (Mr Lucky)的散財善行。根據他的網站「有福共享」 (we-are-lucky.com),他在去年得到一大筆錢,錢多到花不完,而決定花40萬美元(約台幣1195萬)預約一趟太空之旅。

他和朋友聊天時,話題不免轉到「如果有這麼多錢會怎麼花」,他發現別人遠比他慷慨、別出心裁、而且有意義;他覺得自己拿到一筆能改變生命的錢,卻花在自私而毫無意義的活動,愈想愈慚愧。

分享福氣也希望分擔隨財富而來的責任

於是他取消太空之旅,決定讓這筆錢發揮真正的價值。左思右想,最後決定走遍全世界,每天送出1000英鎊給陌生人,「有福共享」計畫於焉誕生。他不僅希望分享福氣,也希望分擔隨財富而來的責任,所以定下用錢做「好」事的唯一條件。但所謂「好」的定義則自由心證,由拿到錢的人自行決定。「福氣先生」送錢時只問些簡單問題,拍一張照片留念。

起先不敢送錢給陌生人 怕被誤為瘋子

「福氣先生」發現,這個善行說來簡單,實行卻不容易,剛開始他根本不敢在街上送錢給陌生人,唯恐大家以為他不是瘋子、就是騙子。他起初拿親朋好友做實驗,發現大家花錢之道往往讓他喜出望外,受到鼓舞之餘,他在去年展開「散福」之旅。他隨機在街上找尋有緣人,有時也在推特上提供送錢線索。

「星期天電訊報」記者約在倫敦街頭見面,「福氣先生」年約37、38歲,頭髮有些蓬亂、穿著牛仔褲和高統運動鞋,脖子上掛著照相機。他表示,原本在從事外國保險工作,去年辭職。

第一位有緣人 「拾機不昧」獲贈50英鎊

「福氣先生」正和記者聊天,第一位有緣人在眼前出現,他們看到一個年輕女性撿到iPhone,「拾機不昧」的追上原主送還。攀談之下發現,這位女性名叫娜莉亞,從西班牙來倫敦實習,她拿到裝著50英鎊鈔票的信封,不敢置信的說:「你信任我!非常謝謝你這麼信任我!」她一時還沒想到要用這筆錢做什麼「好」事,趕緊先打電話向家人報喜訊。

第二位幸運兒是在推特上發現線索而找到蘇活區一家酒館的配音員漢娜,她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表示要把一半錢捐給一所大學,另一半捐給一所安養院。福氣先生赫然發現,漢娜打算捐錢的安養院曾照顧過他的父親。

受贈者轉贈 解決老太太6年沒熱水的苦

福氣先生談到一些福氣共享的故事,一位名叫瑪麗娜的女士把錢轉贈給79歲的鄰居老太太,馬上解決她6年來沒有熱水的苦況。

也有人覺得做「好」的責任沈重,一位名叫瑞卡多的男士把錢放在銀行已經兩個月,仍在考慮「正確」的選擇。
【2012/07/08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