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2

救人反被救 加州警察超窘

【中央社╱舊金山11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軍醫基爾本在北加州一座國家森林健行時摔斷腿,亟需救援,但他萬萬沒想到,前來搜救的人員史坦利被直升機旋翼撞傷,兩人只得互換角色,變成他來救人。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基爾本(Jeremy Kilburn)上週在沙士塔-三一國家森林(Shasta-Trinity National Forest)摔斷腿,當局派出2名加州公路警察(California Highway Patrol)前去救援,其中1個是史坦利(Tony Stanley)。

基爾本今天告訴美聯社,史坦利的頭骨破裂,自己至今仍對這件意外感到內咎。

他說:「如果我沒摔斷腿,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但我代表軍方及空軍表現得很好,我很驕傲。」基爾本是空軍的重症胸腔科醫師,有治療腦部損傷的經驗。

基爾本知道史坦利受傷後,便拐著斷腿,連滾帶爬50碼到史坦利身邊。

他說:「沒錯,你痛到不行,但這個人可能死了或命在旦夕之類的。我受過的所有軍事訓練都告訴我,我必須馬上趕到他身邊。我的腎上腺素開始分泌。」

史坦利當時不省人事又失血,但這不是基爾本最擔心的事,他擔心的是史坦利的呼吸狀況。

他先給史坦利插管,讓他的呼吸道保持暢通,並指示另一人壓住他的頭骨。

史坦利漸漸甦醒後,基爾本判定是時候帶他離開。

他們將史坦利放在擔架上,接著搭直升機送醫。

加州公路警察不願透露他的傷勢,但基爾本表示,史坦利最後對他豎起大拇指,他相信史坦利會完全康復。

加州公路警察隊警官佛瑞德利克(Scott Fredrick)表示,搜救直升機當時降落在陡峭邊坡旁的花崗石上,史坦利爬坡去救基爾本時,被直升機的旋翼撞到。

【2012/07/11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