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2

世界上最安靜地方 吸音率九成九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在這裡,你什麼都聽不到!美國明尼蘇達一處實驗室打造了全世界最安靜的房間,房間由90公分厚的玻璃纖維與隔音牆打造,吸音率接近百分百,幾乎完全隔絕外界聲音,已被金氏世界紀錄正式列為全球最安靜房間。不過,人類能待在屋內最長的時間為45分鐘,否則就會出現噁心或幻聽等副作用。

由歐爾菲德實驗室設計的「暗房」,其吸音率高達99.9%,由於已接近完全無聲音境界,人類在屋內會出現感官特別敏感,包括自己體內任何律動都聽得到。一般人能待在屋內極限是45分鐘,主要是人類走動時,有時候須靠著聲音辨別方向感,因此待在太安靜的地方,可能會因失去方向感,出現幽閉恐懼症、噁心、恐慌與幻聽等症狀,最好的方式是坐在地上。

實驗室創辦人歐爾菲德表示,「當四周寂靜無聲,你的耳朵就會開始適應,會聽到越多聲音,待在「暗房」時,除了會聽見自己心跳聲,有時候會聽得到肺部與胃部發出的聲音,到最後你會發現自己就是聲音。」

在「暗房」內待過45分鐘的美國小說家佛依(George Foy)曾投書英國《衛報》表示,「大約兩分鐘後,我開始聽到自己呼吸,於是我刻意屏住呼吸,但卻又聽見自己心跳,甚至還聽到血液在血管內流動的聲音,等到我聽到自己頭骨上的頭皮移動所發出的聲音,莫名感覺湧上心頭,那種聲音彷彿就像金屬互刮發出的聲音。」
【2012/07/12 台灣醒報】
相關文章:

工作時70分貝噪音 有助提升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