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2

禍福萌於當下一念

蔡禮旭

有位大學研究生,他在念書的過程常常到一些大樓去上課,當他要進門的時候,他會自然的想到後面有沒有人。你看,這也在啟後,繼往開來。後面的可能是他的學弟學妹,他到底要帶給他的學弟學妹什麼?
那也是影響到一個學校的校風。這種風氣、氛圍都時時刻刻在消還是在長?在進還是在退?所以我們力行仁道不要高高掛起,就在一舉手一投足當中。比方我們現在在聽課,很專注的聽課,旁邊的人就不好意思打瞌睡;旁邊的人不打瞌睡,蔡老師講課也比較有精神。假如大家都打瞌睡,我也會撐不住。那次剛好我們到山東去演講,我坐在旁邊,我們一位王老師開車,我有點累,打瞌睡了十分鐘。後來醒過來,他跟我說剛剛那十分鐘,他快撐不下去。你看,那種意念都互相在影響。當我醒過來的時候,他突然精神就一振。所以當下我們就可以讓對方學習狀態都很好,大家互相良性的影響,這也是為人著想。

這位研究生他就很順手,只要一入門,就打開的時候先看看後面有沒有人?假如後面有人,他會對他微微一笑,等對方進去之後,他再把它閤起來。他已經做得非常的習慣了,他也記不得他幫誰開過門。剛好有一天下雨,他自己沒有拿傘,在那裡覺得有點倉卒的情況之下,雨已經下下來了,突然有人向他跑過來,然後幫他撐傘,他有點詫異,好像不認識你。接著這位同學就講:你不記得我,但是我記得你,在某一段時間,你曾經幫我開過門,所以我一定記得你,還有記得你的微笑。你看,他已經把這替人著想的心傳給了他的這些同學們。所以人只要行善,「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你看,下雨的時候會有人來幫忙;「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當我們不會替人著想,旁邊的人慢慢就離開了,留不住人。所以仁愛之心確實能讓人逢凶化吉。不只對人仁愛可以逢凶化吉,對一切的生靈懂得仁愛,也可以逢凶化吉。

有一個印尼的當地人,他本來是捕魚的,因為捕魚每次捕上來就是幾百、幾千條生命,他有那種不忍傷害那麼多生命,所以他就改行,本來是捕魚,改成打獵。因為打獵,他打一隻豬可以過活一個禮拜,夠他吃的,夠他去經營。所以他覺得這樣傷害的生命比較少,他就轉成捕捉一些大的動物。剛好有一天,他看到一隻野豬陷到泥沼裡面去,他本來是要打牠的,看到豬在那裡哀號,很可憐,他當下起了憐憫心,就用辦法把那隻豬給拉起來。結果就在他把那隻豬救起來以後,突然聽到底下轟隆作響,剛好發生印尼的海嘯。假如他把牠射死了,趕快下山準備去賣了或做什麼,他很可能就死在海嘯當中。他們那個地方的人幾乎全死了,他剛好就在山上救這隻野豬。所以看到一個仁慈之心起來了,就轉禍為福。

這樣的例子在歷史上不勝枚舉,在明朝有一位讀書人叫羅倫,他剛好進京趕考,期間到一戶人家住了一天,接著又去趕路。趕了五天的路,突然他的僕人,因為他在那裡說道:我們的盤纏好像快不夠了,快沒錢了。他的僕人當下就對著他說:您別擔心,我在那戶人家裡面撿到一個金手鐲,我們的盤纏不用擔心了。羅倫一看到金手鐲非常的緊張,他說假如這個金手鐲是僕人丟的,他現在很可能被主人在責罰,都有可能活活被打死,我們一定要趕快把這個金手鐲送還回去。他的僕人說到:送回去,主人你可能就沒辦法考試了。羅倫馬上說:縱使不能考試,我也絕對不能不送回去。你看都是為人著想的心。接著,回去之後又趕路過來,幸好有趕上。那次的考試,羅倫中了狀元。其實人生的福禍都在一念之間,假如羅倫貪財,不送回去,諸位老師,他考不考得上?你看,我們都知道考不上,更何況是上天?那更清楚明白。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