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2

妻挺劉永嘉 總做對的事

芝大科默(Comer)兒童醫院外科主任劉永嘉(Donald Liu)見義勇為,卻不幸溺斃,讓各界對這位正值壯年、救人無數的醫師惋惜萬分。劉永嘉的另一半蘇斯凱說,沒有人可以阻止劉永嘉去救孩子,「他一直都在做對的事情」。



她也透過醫院同事,對華人社區的關心表示感謝。

同在科默醫院任職的蘇斯凱,5日意外發生時,她跟三個孩子都在劉永嘉身邊。她在接受芝加哥ABC第七頻道報導時表示,在劉永嘉救了兩名差點溺水的小男孩後,她就看不到水中的他。救難人員把劉永嘉從水中拉出後,她第一時間就趕緊做口對口人工呼吸,但是已經太晚了。

蘇斯凱說,她希望兩女一男三個孩子,永遠記得爸爸英勇救人的樣子。她說,劉永嘉「總是穿著外科醫師的手術制服,如果可能的話,他甚至在結婚時都希望穿著這套制服,他真的是一個非常謙卑低調的人」。

她說,雖然工作忙碌,但劉永嘉只要回到家,一定會花時間跟三個孩子一起,他尤其喜歡跟孩子們打棒球,這也是十歲的兒子愛許(Asher)最喜歡的時刻。

愛許說,他非常非常難過爸爸過世了,因為每天他都期待著跟爸爸一起打棒球的時間,他也常常跟父親一起看芝加哥白襪球隊打球。愛許表示,以後他希望一直與家人一起看白襪球賽,作為對爸爸的紀念。

劉永嘉的葬禮,將在8日上午在KAM Isaiah Israel Congregation舉行。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網站指出,他將穿上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的手術服,手握芝加哥白襪隊的棒球,還有一片電視遊戲及孩子們的照片伴他長眠。

另有一場在芝加哥大學校園舉行的追思紀念活動,預計在9月舉行。
© worldjournal.com 2012


華裔小兒科名醫 為救童溺斃
【聯合報╱聯合報系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今年初甫獲「芝加哥」雜誌評選為年度十大名醫,並獲芝加哥大學醫院頒贈傑出醫師獎的芝大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劉永嘉,上周末帶著家人在密西根州湖畔度假,5日早上奮不顧身下水拯救兩名溺水兒童,不幸溺斃。

劉永嘉在紐約市出生,在台灣成長,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後在賓州Thomas Jefferson醫學院取得醫學博士學位,2001年加入芝加哥大學醫院。劉永嘉多年好友,也是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外科系學務執行副主席艾維帝表示,劉永嘉不僅是美國小兒外科權威,在國際也享有盛名。

芝大醫學院外科系系主任馬修表示,劉永嘉活著的時候以傑出的醫術仁心拯救無數孩童,5日也是為了拯救兩名溺水的孩子而犧牲生命。為懷念劉永嘉的英勇救人,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已經開始籌備多場紀念活動。

才剛剛歡慶50歲生日的劉永嘉,是芝大醫學院科默(Comer)兒童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2012/08/08 聯合報】

救童溺斃/劉永嘉義舉 同事肅然起敬
【世界日報╱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芝大醫院華裔小兒外科主任劉永嘉醫師為拯救兩名溺水兒童自己卻不幸遭巨激流吞噬喪生,消息傳出,芝大醫院對於這位「兒童英雄」都感到十分傷痛不捨,對他的義舉肅然起敬。

6月底與劉永嘉才一起到上海訪問的芝加哥大學醫學院教授趙英明說,劉永嘉一直負責芝加哥大學醫學院與上海兒童醫學中心、上海新華醫院的醫療合作交流工作,6月20日左右,他才與劉永嘉全家一起在上海猶太人教堂,歡慶了劉永嘉大女兒Genevieve的成人禮,沒想到現在天人永隔。

趙英明說,劉永嘉是一位傑出的小兒外科醫師,他在專業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在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內備受敬重,親切待人的劉永嘉,也十分受到合作醫院、病患及家人的愛戴。

趙英明表示,每次與劉永嘉合作,他都能感受到他對於工作的熱愛,在上海合作醫院,劉永嘉也相當受到歡迎。

趙英明說,劉永嘉的父親來自台灣,劉永嘉在紐約法拉盛出生後,就到台灣成長、就學,一直到高中畢業後,才回到美國念大學,也因為這樣的學習環境,讓劉永嘉的中英文基礎相當深厚。他表示,劉永嘉臉上總是掛著溫暖微笑,待人接物親切和善。

在朋友同事口中的這位「兒童英雄」,專精治療兒童先天性巨結腸症(Hirschsprung`s),劉永嘉的成就曾多次被醫學雜誌報導。

劉永嘉曾說,他的爸爸是心臟外科醫師,媽媽是心臟內科醫師,他一直希望成為像媽媽一樣的內科醫師,但是直到念醫學院後,他才發現自己遺傳了父親的基因,熱愛外科,也因此選擇了外科作為他的醫師生涯的專科。

今年稍早,劉永嘉被「芝加哥」雜誌(Chicago Magazine)評選為芝加哥十大名醫之一,當時他接受雜誌訪問時表示,許多在別處醫院無法醫治的病童,都轉來芝大科默兒童醫院,他說,把孩子照顧好,世界的明天才會有希望。

芝加哥大學今年6月12日才剛頒贈「傑出臨床醫師獎」(Distinguished Clinician)給劉永嘉同在科默醫院任職的另一半蘇斯凱,在醫學研究及治療同樣出色的蘇斯凱,在今年6月的芝加哥大學頒獎典禮中,也獲得了「傑出創新計畫領導獎」(Distinguished Leader in Program Innovation)的肯定。

【2012/08/07 世界日報】

名醫劉永嘉救人溺斃 女:效父榜樣

【世界日報╱記者黃惠玲】
上千位華裔兒科名醫劉永嘉(Donald C. Liu)的親友,8日中午出席在芝加哥大學附近猶太教堂舉行的劉永嘉告別式,主持儀式的猶太教祭司艾培爾表示,劉永嘉捨己救人的義舉,將如他的中文名字一樣,「永遠受到嘉許」。

劉永嘉父親劉和育、母親蔡叔溫、姊姊劉婉貞以及多位親屬,都專程從台灣、美國各地到芝城見劉永嘉最後一面。

劉永嘉是5日在密西根,為拯救兩名溺水男童而捨身,大體在家人安排下,穿上他最愛的外科醫師制服,手拿芝城白襪隊棒球、電玩遊戲,還有三個孩子的相片陪伴。

劉永嘉的妻子黛娜.薩斯金(Dana Suskind)、13歲女兒Genevieve、10歲兒子Asher以及7歲小女兒Amelie,在告別式中都悲痛地淚流滿面。事故發生時,他們都在現場,親眼看到劉永嘉決定下水救人。

13歲的長女在告別式上朗讀給爸爸的最後一封信,她說,她會永遠記得爸爸的身影,也會以爸爸作為榜樣。

當天的告別式除了劉家親友外,更有不少民眾是慕名而來,專程來向這位生前救人無數、最後並因救人捨身的名醫致敬。

【2012/08/09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