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2

小者之戇

蔡禮旭

孔老夫子在給學生上課,事實上是非常活潑。我們在《論語》裡面都有看到,都是夫子跟學生的談話,或者是跟那時候的一些從政者、那時候的人民的一些交談,不單是在教室裡面上課而已。所以是活活潑潑,一抓到機會教育就會給學生啟發。


有一次剛好孔老夫子在郊外看到有人在抓鳥,他抓鳥的方法就是用一根棍子把一個籃子架起來,在這個籃子裡面放了一些米,一些穀類,然後鳥會跑進去吃這些穀類,吃著吃著,他就趕快把那根子給它抽掉,然後籃子就蓋下來。學生看到這一幕就發現,怎麼被抓到的鳥都是一些比較年輕的鳥(當然還有一些年輕的鳥沒被抓到),就很好奇了,但是絕對沒有老的鳥被抓到。這是老的鳥比較有人生閱歷,不是人生閱歷,是比較有鳥生閱歷。

看到這個情景,孔夫子就抓住這個教學的機會跟學生談到,他說為什麼這些年輕的鳥有的被抓到、有的沒被抓到?因為沒被抓到的鳥牠懂得跟在那些老鳥後面,老鳥的警覺性很高,所以一發現這個人有動作的時候,老鳥就飛了,然後年輕的鳥就跟著飛走,所以不會被抓。但是往往被抓到的,就是沒有老鳥在,全部都是小鳥,然後愈吃愈起勁,統統不知道情況,一下子拉起來,全部被抓到。孔夫子看到這個情景,就對著學生講,「以長者之慮,則有全身之階;隨小者之戇,而有危亡之敗」。這些鳥沒有被抓到是因為牠跟著老鳥走,所以牠命保住了。假如沒有一些老鳥有寶貴的經驗,統統「小者之戇」(用閩南話「戇」,戇戇的那種人),你就跟他這樣「戇」,到頭來,災禍就來了。

從這句話當中引申到我們的人生來,假如我們不跟循著古聖先賢的教誨來修身齊家的話,那真的不知道會把自己的人生跟家庭搞成什麼樣子。所以現在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最主要的原因,為什麼我們受這麼多苦?「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論語》的教誨,孔夫子的教誨,對我們的人生都是至關重要的關鍵點,但是現在夫子的教誨留在我們的心上有幾句?所以真的,有一句時時放心上好好的用,人生就會有很大的轉變。人生假如不願意接受聖賢教誨,那可能走的一條路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大家都想,我看很多書,問題是書上所談的這些說法不見得有幾千年的印證,不見得是真正人生的真理。所以我們要有「全身之階」,這輩子能夠走得幸福、走得圓滿,還是得遵從智者,遵從真理去走。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