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2

想跟人類交流 白鯨模仿人聲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科學家認為,一隻學會模仿人類聲音的白鯨,可能是試圖跟人類交流。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隻公鯨叫作諾克(Noc),可發出很像人聲的聲音,讓科學家感到驚訝,因為他們原本認為鯨魚發聲方式與人類完全不同。

諾克5年前過世,他生前有30年在加州聖地牙哥的國家海洋哺乳類基金會(National Marine MammalFoundation)與海豚和其他白鯨棲息在一起並跟人類交流。

不過,研究團隊發表研究結果,諾克的驚人紀錄才首度公開出來。

研究領導人芮吉威(Sam Ridgway)說:「我們的觀察顯示,諾克必須調整發聲方式,才能發出像人說話的聲音。」他說:「這種明顯意圖顯示,諾克有交流的動機。」

芮吉威與他的同事是在1984年首度注意到鯨魚與海豚圍欄附近傳出一些不尋常聲音,聽起來像是有兩人在遠處對話。

一名潛水夫從鯨魚圍欄浮出水面,並問同事奇怪的問題「是誰叫我出來?」,最後追查到是諾克發出聲音。

雖然以前也有鯨魚發出類似人聲的其他軼聞,但芮吉威的團隊記錄諾克好幾年,希望獲得真正證據。

研究團隊打造特殊水底監聽平台,試圖聽到更多「聲音」。

結果發現,旋律跟人聲很類似,基本頻率比一般鯨魚的聲音低了好幾個八度,更接近人聲。芮吉威說:「鯨魚聲紋也跟人聲很類似,不像鯨魚平常的聲音。」

他說:「我們聽到的聲音很明顯就是這隻白鯨學會發聲的例子。」

他說,這讓此事變得更值得注意,因為鯨魚是透過鼻腔發聲,而不是跟人類一樣,是透過喉嚨發聲。

要發出這種類似人聲的聲音,諾克必須改變鼻腔內壓力,同時調整其他肌肉並讓噴水孔的前庭囊膨脹。

他們說,這並不容易。

「鯨類動物自發性模仿人類言語」(Spontaneoushuman speech mimicry by a cetacean)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2012/10/23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