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2

研究:恐懼會改變空間認知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台北報導】
美國和英國的科學家日前發佈一則研究指出,恐懼感可以改變我們的空間認知,使得我們在判別威脅物靠近的距離時會出現錯誤,例如有毒的蛇或蜘蛛再靠近我們時,我們會認為牠比實際上要來得近許多。

美國亞特蘭大伊默立大學的精神學家羅倫可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指出,情緒和空間認知在大腦內並不是完全分離的。恐懼感甚至可以影響我們對週遭的基本感知,這個發現對恐懼症的臨床研究有明顯的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一般來說人們對於朝自己方向前進的物體何時會與自己有所接觸,是可以發展完全的感知能力的,但實驗顯示在恐懼的影響下,該認知能力有可能會被弱化。

在接觸時間判斷的實驗中,受測者必須從電腦螢幕中顯示的畫面來判斷物體的距離,比起沒有威脅的蝴蝶或兔子影像,有威脅的影像如蛇或蜘蛛的距離往往被低估許多。

倫敦大學共同參與研究的龍格表示:「我們所展示的是,物體的不同會影響我們感知的敏銳度,如果我們害怕某一樣東西,我們在認知上就會覺得它會提早與我們接觸到。」 
【2012/10/23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