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2

練習快樂

●吉 光

柳波莫斯基(Sonja Lyubomirsky),任教於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專門研究快樂的實驗心理學家,她和同事共同研究,發現有些方法確實能提升快樂。研究結果刊載於《臨床心理期刊》。據研究顯示,練習快樂的五大訣竅:

●充滿感激:撰寫感謝函給曾幫助他們的人,快樂的感覺持續增長,延續數周甚至數月。
●保持樂觀:想像一個美好的未來,例如夫婦協力構築新居,或找到能實現自我的工作,並列舉在日記中,幸福感日益增加。
●正面思維:每週寫下發生在自己身上三件好事的人,快樂的感覺大幅增加。
●發揮所長:發掘自己最顯著的優點,並嘗試以新方法發揮出來。
●多做善事:助人就是助己。花時間當義工或捐錢行善,幫助有需要的人,都能變得更快樂。

孔子說:「仁者不憂」,仁者親厚待人,仁者窮達不改其樂,仁者無敵樂於助人,仁者必定己欲立而立人。這「練習快樂」的五大訣竅,隱含仁厚之風,長此練習,何憂之有?

來源:明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