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時空膠囊… 23間郵局可交寄「未來郵件」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首度推出未來郵件,顛覆過去郵件愈快送到收件者手中愈好的作法,反而以「慢遞」希望在郵政市場殺出血路。未來郵件留得越久、寄得越慢,資費反而越貴,宛如中華郵政版「時空膠囊」。明天起全台有廿三間郵局可交寄未來郵件,最久可存放卅年。

電影「P.S.我愛妳」描述一對生死相隔的夫妻,丈夫因病遽逝令妻子心傷不已,沒想到妻子卻在卅歲生日那天起,陸續收到十封丈夫生前預寫的未來信件。信件在丈夫過世後以不同方式回到妻子身邊,陪伴她走出思念。

電影中送出未來信件的那雙手為女主角的母親,在台灣則是中華郵政的郵差。中華郵政總經理王昌表示,未來郵件可交寄掛號信件、小包、包裹,最短十五天,最久不超過卅年,目前寄送地區為台灣本島、離島,尚不包括國外。每件未來郵件除現行資費外,還需加上處理保管費。

民眾若想在三年後寄出一封廿公克的掛號信件,資費包括廿五元郵資及一百五十元處理保管費,三年後寄到收件人手中的總金額為一百七十五元;若想在八年後由台灣本島寄送一個小包裹到離島,需付出一百廿五元現行郵資及五百元處理保管費;假設民眾想在卅年後寄出一個大包裹到其他縣市,總計要付出一百廿元現行郵資加上三千七百五十元處理保管費。

未來郵件若為現金、金塊、寶石等貴重物品需報值,每件以五萬元為上限。中華郵政郵務處長李甘洋表示,未來郵件若在未來遭火災、水災等毀損,報值郵件可按原價賠償。若民眾反應熱烈,最快將在三個月後視郵件量決定擴大到其他郵局受理。

【2012/11/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