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2

89歲億萬富翁梅朵克 靠吃香蕉皮延壽

【經濟日報╱編譯 林文彬】
甲骨文(Oracle)執行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6月時以約6億美元買下夏威夷的拉奈島(Lanai),引起外界關注。而這座曾是全球最大鳳梨種植地的小島,原本是現已高齡89歲的億萬富豪梅朵克(David Murdock)所有。


梅朵克身價估約27億美元,是白手起家的大商人。他在北卡羅來納州和南加州都有別墅,還有1架私人噴射機能在各地來回。

梅朵克1985年接掌都樂食品(Dole)母公司Castle & Cooke ,他帶領這家瀕臨破產的公司走出衰頹,還把都樂變成全球最大生鮮蔬果供應商。

日本伊藤忠商事9月同意以16.9億美元,收購都樂的全球包裝食品以及亞洲和紐澳的新鮮蔬果事業。

然而,比起梅朵克在商界的成就,他對健康的重視或許更令人感興趣。目前梅朵克的血壓、血管和肌肉狀況都非常好,他的願望是活到125歲,相較下美國人目前平均壽命約75歲。

梅朵克的第3任妻子43歲時因癌症過世後,梅朵克就很注重養生。他相信多吃特定蔬果能促進健康、延年益壽。據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布魯尼(Frank Bruni)去年對梅朵克的介紹,梅朵克已投入5億美元在北卡羅來納州的1座科學中心以推廣他獨特的長壽飲食法,他深信吃大量多樣的蔬果能健康長壽。

以下是布魯尼披露的梅朵克式養生妙法:

●每天吃多達20種蔬果,包括打爛的香蕉皮和橘子皮,以維持體內充滿纖維和維他命。

●多吃海鮮、蛋白、豆類及堅果以補充不吃紅肉、奶類和家禽而缺乏的營養素。酒、糖和鹽也被梅朵克視為禁忌。

●試著1周舉重數次。梅朵克藉由舉重、在跑步機上快走及適當的飲食,把體重控制在約(約64公斤)140磅。不過,梅朵克的體型一向修長,即使在他隨心所欲大吃大喝期間。

●在餐廳時,梅朵克會把桌上的奶油交給服務生,要服務生「把死亡從桌上拿走。」

●喉嚨痛時,不亂吃藥或阿斯匹靈。

(綜合外電)

【2012/11/19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