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另類財富 ~~ 沉住氣

台灣大車隊的董事長林村田曾說過一個發生在他們車隊的真實故事。

一輛車隊的車子載了一個乘客,一上來,鞋子一脫,兩隻臭腳丫掛在司機椅背的兩旁,司機的火氣衝上來,很想叫他下去;但又另生一念,暫且忍住,看他如何。

走沒多遠,乘客大叫停車,臨下車時,丟下一張千元大鈔,又留下一句話:「老子今天心情不好,要找人打架,想不到你不生氣,算了!車資一百,我給一千,小費九百。」

司機喜出望外,回到隊上,向董事長說這奇遇。董事長高興說:「幸好你沒跟他打架,否則準上報紙,公司形象又傷害了!」接著問道:「你怎會忍住不冒火呢?」

司機說:「老闆,你不是要我們多上課嗎? 上次老師上的是情緒管理,有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就是『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定』。」

好一個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定,不但避免了傷害,還多賺了錢!


「涵養怒中氣,慎防忙裡錯;愛惜有時錢,當心順口言。」

誠名訓也! 時時提醒自己: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定。

謹記:急話,慢說;重話,輕說;氣話,別說。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