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孝順貴在用心

蔡禮旭

我們剛剛講到,孝一定跟順在一起,孝順、孝順。當我們在孝敬自己的父母,一定要想著父母能不能歡喜的接受,不能說我們想怎麼孝就怎麼孝,這個心態不對。比方舉個例子,我們出門在外,每次都給父母買些吃的。我們一位朋友他出差給父母買吃的,買了幾個月之後突然他母親說了:「兒子,你買東西回來,我們很高興,但是你下一次買,可不可以不要買這些堅果、乾果類的東西,我們咬不動。」請問他在買這些東西的時候為誰而買?自己。你們怎麼都反應這麼快?吃的東西,一定是買父母愛吃的,怎麼是買我們愛吃的?

包含父母生日,我們給父母祝壽,請問是點父母喜歡吃的,還是自己喜歡吃的?我看還不只是自己喜歡吃的,可能是去孫子喜歡吃的,是兒子喜歡吃的地方,而不是爺爺奶奶喜歡吃的地方。往往老人家都喜歡寧靜,喜歡節儉,你把排場擺很大,你在夾的那些菜,可能爸爸媽媽老人家都在那裡算,那一盤要兩千,那一盤要多少錢,他吃得可心疼。倒不如在家裡,這些很簡單的五、六盤菜,都很清淡,吃了胃也沒有負擔,又是自己的媳婦,自己的這些晚輩們親手煮的,吃起來很溫馨,又很有氣氛。所以順,一定是父母歡喜的方式去孝敬。

比方說買衣服給父母,父母就覺得那衣服太貴了,他穿在身上可能都覺得捨不得。有兩個兄弟冬天給媽媽買棉襖,大哥買了一件是九十九塊錢人民幣,他的弟弟買了一件比較高級的,三百九十九塊錢。這個九十九塊的大哥買的,媽媽拿到以後,歡歡喜喜就把它穿上去。後來弟弟買來,媽媽一看三百九十九,沒說什麼話,就把它擺到櫃子裡面去。弟弟心裡很不平衡,我花的錢比哥哥多那麼多,媽媽居然穿哥哥的,不穿我的,還抱怨自己的母親。後來哥哥就對弟弟講到,你買的那件衣服我在百貨公司也看到,我也覺得很好。但是當我要買下去的時候,想到媽媽一定嫌貴,一定會捨不得。所以我又繼續的去找,看有沒有一百塊錢以下也挺保暖,媽媽會很歡喜接受。皇天不負苦心人,所以他哥哥找到了。弟弟這麼一聽也若有所悟,忽略掉了要站在父母的心境當中去考慮才對。

在我們文化中心當地湯池鎮,就有個孝子,他的母親八十多歲了,他們家誰當家?他們家是八十幾歲的奶奶當家,媽媽當家。他說只要老人家高興,這個要這麼做,他們就順著她給她這麼做,這也是順。孫子在城裡面買了棟房子,也挺有成就的,老人家想去看看,看看孫子現在住的情況,看一看她心裡也比較安。這個老人不習慣坐車,會暈車,他的兒子五、六十歲,怎麼辦?用板車推著自己八十幾歲的老母親,就這樣走了將近六個小時的路程,就這樣推著老母親進城去看孫子。早上一大早就推出去,然後在孩子家住了一晚,隔天一大早又把母親推回來,那種順的精神真是讓人家很感動。

我有個長輩她對婆婆也很孝順,她的婆婆也很節儉,所以她假如買新鞋送給婆婆,可能婆婆會不接受。她就想好了,新鞋剛買來說實在穿起來都比較緊,你買個新鞋送老人,她有壓力。所以她都看好這雙鞋子很適合婆婆,然後她就自己穿在腳上,把它穿一個禮拜左右,穿得鬆了,老人穿了就很舒服。她就穿起來在婆婆面前多繞幾圈,繞到婆婆說你這個鞋子很漂亮。說這個我都穿過了,婆婆你試看看,婆婆一試很合腳,馬上說婆婆你穿特別好看,就送給你了。婆婆就比較能接受,好好好。不只鞋子是這樣,衣服也是這樣,都自己先穿一陣子,然後穿給婆婆看,婆婆生歡喜了,就趕快脫起來給婆婆穿。那麼細膩的去奉養自己的父母,以至於自己的公公婆婆,孩子看到眼裡都會非常的感動。所以孝順、孝順,這是門學問,一定要能感同身受父母的心境,我們這個孝才能做得圓滿。

就有個服刑人員,他出獄了,出獄前警官就問他,你出去第一件事情要做什麼?他馬上說我先到城裡去打工,賺些錢買些禮物,我再回去看父母。這個警官就跟他說,你這樣不對,你是站在你自己思考,你有沒有想到你在獄中的時候,你關的是有形的牢獄,你父母關的是無形的牢獄,每天在家裡期盼你早點出獄。所以你應該是先回去,跟父母講我已經出來了,回去給父母洗洗腳,回去把你在獄中學到《弟子規》跟父母講一講。父母想我的孩子真的懂事了,他非常安心,你再去好好的賺錢行孝。這都是要從父母的心當中去考慮事情。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