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海藻類食物 助銀髮族降「三高」

記者羅詩樺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是許多中老年人常有的健康問題,多源自飲食的不良積習,要預防與控制三高惡化,不妨可吃海藻類食物,不僅容易取得,也容易搭配於各式菜餚中,再加上其中豐富的營養素、礦物質,更能有效幫助降三高。

降血壓降血脂

海帶、紫菜、裙帶中的膠狀物質稱為海(褐)藻酸,是包裹著鉀、鈣、鎂等金屬離子的混合物,其特性為在酸性環境中與金屬離子分離,釋放人體所需礦物質,接著到了腸道鹼性環境,又會與金屬離子結合,吸收了腸道中多餘的納離子,而高血壓患者通常是低鉀高納的狀態,海藻酸釋放鉀、吸收鈉的特性,正好降低了高血壓的病因。

此外,海藻酸膠質能包覆部分膽固醇,減少體內膽固醇吸收,並減少腸道內用來吸收脂肪的膽汁酸,使人體會藉由消耗肝臟內的膽固醇來補充膽汁酸,更加速了脂肪的消耗。

促進新陳代謝又護心

人一天所需尼克酸約17毫克;尼克酸可有助於人體進行新陳代謝、排出毒素,而100克海帶中含有的尼克酸就有1.6克,比大白菜、芹菜等蔬菜類高出5倍多。海藻中富含的硒元素可防治心血管疾病,還有預防腫瘤生成的作用。

此外,海藻類脂肪含量只佔全部營養成分的1%至2%,而有利於神經系統發育的不飽和脂肪酸EPA則佔有52%,再加上大量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長期食用能增強免疫力、延緩衰老和心血管病的機率。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