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2

生命因自覺而高貴

他是黑人,1963年出生於紐約的部 魯克林貧民區,他有四個兄弟姊 妹,父親微薄的工資根本無法維 持家用,他從小就在貧窮與歧視 中渡過,對於未來 他看不到什麼希 望。

那年 他十三歲,父親給 他一件舊衣服 :“ 這件衣服能值多少 錢? “
“ 大概一美元” 他回答
“能賣到二美元嗎? 要是你賣掉了,也 算幫了我和妳媽媽 “
他點了點頭 : “ 我可以試一試 但不一定能賣掉 “

他小心的把衣服洗 乾淨,沒有熨斗 就用刷子把衣服刷 平, 鋪在一塊平板上曬 乾,第二天 他帶著這件衣服來 到人流密集的地鐵站,經過六個 多小時的叫賣,他終於賣出了這 件衣服,他緊緊的拿著二美元 ,一路奔回了家。

以後每天他都熱衷 於從拉圾堆裡掏出舊衣服 打理好後去鬧市裡 賣,如此過了十多天,父親又遞 給他一件舊衣服 :“ 你想想 這件衣服怎樣才能 賣到二十美元? “
怎麼可能?它頂多值二美元。
父親啟發他 : “你為什麼不試一試? 總會有辦法的,終於 他想到了一個辦 法,他請學畫畫的表哥在衣服上 畫了一隻可愛的唐老鴨與一隻頑 皮的米老鼠 ,他選擇在一個貴族 子弟學校的門口叫賣,不一會, 一個開車接少爺放 學的管家為他的小少爺買下了這 件衣服, 那個十來歲的孩子 很高興, 還給了他五美元的 小費 ,25美元, 這無疑一筆鉅款! 相當於他父親一個 月的工資,回到家後 父親又遞給他一件 舊衣服 : “你能把他賣到200美元嗎?” 父親的目光幽幽的 閃著光,這一回 ,他沒有猶疑 沉靜的接過衣服 ,二個月後, 當紅電影「霹靂嬌娃」的女主角拉佛西來 紐約做宣傳 ,記者招待會結束後, 他推開身邊的保安 ,衝到拉佛西身邊 舉著舊衣服請她簽 名,拉佛西看到一個純 真的孩子索取簽名,便痛快的簽 上自己的名字 ,他激動的一陣歡呼 : “ 拉佛西小姐親筆簽 名的運動衫, 售價200美元! “

經過現場競價 ,一名商人以1200美元的高價收購了 這件運動衫,回到家裡 一家人都禁不住狂 歡……….

父親感動得淚水橫 流 : “沒想到你真的做到 了! 我的孩子! 你真的很棒!!”

這個晚上 父親與他抵足而眠,
父親問: “ 孩子 從賣這三件衣服中 你明白了什麼?”
他感動的說: ”只要肯動腦筋辦法 總會有的  ”
父親點點頭又搖搖 頭:
”你說得不錯!但這 不是我的初衷,

我只是想告訴你, 一件只值一美元的舊衣服,都有 辦法高貴起來,何況我們這些活 生生的人 呢?

我們只不過黑一 點、窮一點, 但這又有什麼關 係呢?”
霎那間,他心中升 起了一輪燦爛的太陽,
”連一件舊衣服都有 辦法高貴,我又有什麼理由妄自 菲薄呢?”
從此,他努力學 習,接受嚴格刻苦的訓練,對未 來充滿希望

二十年後,他的名 字傳遍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

他就是…麥可 喬丹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