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2

研究:逾半美國人 信上帝行神蹟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神蹟處處在!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相信神蹟存在的美國人,過去20年來增加了22%,逾半數美國人堅信生活中會出現神蹟奇事,其中信仰越虔誠的人與女性越相信神蹟。值得一提的是,沒有宗教信仰的美國人現在相信神蹟的比例,從過去的32%提高到42%。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研究者馬丁在今年「美國社會學學會」年會上表示,根據調查在1991年有73%的人絕對相信或認為神蹟會發生,該比例在2008年增加到78%,其中堅信不移的比例也從45%提高到55%,換算約每四位美國人就有一位絕對相信或是認為神蹟會發生。另外,越來越多的人相信神蹟發生在各種任何宗教信仰,越虔誠的人、女性與黑人最為明顯。

研究者馬丁表示,「福音教派基督徒與黑人及天主教徒,只要一年至少參加一次禮拜的人,相信神蹟的程度都會隨之提高。」

報告中也指出,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人其實也相信神蹟,其比例從1991年的32%到2008年提高到42%,研究者認為這與社會文化有關,例如電視節目《與天使有約》(Touched By An Angel)或是正面思考的書籍如《心靈雞湯》(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有關。

對此,貝勒大學社會學者道格提則表示,「人們對於屬靈的興趣依舊相當濃厚,即便姑且稱它為某種宇宙力量,其實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貝勒大學2010年宗教調查結果也指出,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表示曾向上帝禱告尋求身體病痛得到醫治,83%的人則曾替他人代求。

稍早在2010年,皮尤研究中心也公布報告,指出有79%的美國人相信神蹟,其中18歲到29歲相信的比例高達78%。
【2012/11/05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