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全班都零分」

網路上有一名為「全班都零分」的文章,是台北市北投區石牌國小的 張姓 老師所 po 的文章,短短不到1天的時間,已有數千人轉發文章,許多網友都盛讚這名教師企圖打破傳統完美思想的窠臼,讓小學生們知道「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分」這件事情。

靜默教育的體驗,盼學生淡定過生活

日前,北市北投區石牌國小的老師張世傑,在上課的時候,上演了15 分鐘的默劇,張老師稱其為「靜默教育的體驗」,原意是要學生們在枯躁乏味中體會出平靜的喜悅,能夠淡定的過生活。

在這15分鐘內,張老師一言不發的看著台下的學生,許多學生眼神茫然,甚至有些人趴下睡覺,做自己的事情。

事後張老師開始問學生,要他們開始猜這個活動的用意,並要他們寫下心得 。

而許多小朋友們因習慣生活被外在事物填滿,認為有事做才有意義,因此許多小朋友都覺得這個活動無聊透頂,但離奇的是,不論文筆多好,字數是否很多,張 老師對於這些心得,一律給 0 分的分數。

許多從未得過 0 分及用心寫心得的小朋友們非常錯愕,心生不滿之下質問張老師,盼老師能給個解釋,但張老師僅說可以修改,便讓他們拿回去作訂正再交回,他會重新批閱。

之後故事的發展一樣出人意料之外,對於許多平常功課較好、能力較高的學生,張老師仍給 3、4 次的鴨蛋,反而有些文筆較為普通的學生,張老師卻給了 100 分的滿分;而這些拿到滿分的同學,馬上開始炫耀,直到張老師喊停,指要給這項活動做更多的說明。

價值不用別人來判斷,老師也沒資格

張老師詢問學生,知否拿鴨蛋的原因,有學生早熟地說是要他們體會挫折的感覺,也有學生說要他們不要有完美主義,張老師都給予肯定,但突然台下有個聲音,說出了「油價上漲」時,張老師便指此便為標準答案,引起全班的議論紛紛。

張老師表示,油價上漲乍看之下是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答案,但這就是他的目的,他不希望學生總是被社會的窠臼所影響,「為什麼 100 分總要狂喜, 0 分總該狂悲?」張老師如此說。

張老師後來又對學生說,他所給的 0 分,其實並非學生所想的那個 0 分,而是「歸零」的意思,也就是給予學生讚賞,思想已經歸零,此言再次顛覆學生們的舊有想法。

最後,張老師對其班上同學說:「每個人的價值都應該由自己決定,如果有一天,學生們在外碰到一個胡亂批評、愛給別人打分數的人,同學們的心情不是會大受影響嗎?難道同學們的價值,是根據那個人的分數高低來判斷的嗎?

請學生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價值,即使現在因為年紀輕,尚不能明白他的用意,但未來也希望有人能夠記住今天的課,跳出社會的框架,畢竟「自己的價值由自己決定」。

該文章不到 1 天的時間已經獲得了數千人轉載,許多網友都 盛讚張 老師的行為,堪稱良師之楷模。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