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2

生命的卦變

南懷瑾

女性的生命“二七天癸至”

人之初生,生命的本來面目,卦象乾;經過一個七,一陰生於下,就變成天風姤卦;那麼同樣經過六變,就成為坤卦,正好七七四十九年,就是我們所說的更年期,那麼生命完了嗎?沒有。靠自身的修煉,生命還可以回來,那麼就是坤之初爻變為陽爻,成地雷復卦。復卦對應的時辰是子時。對應的天時是冬至。

邵康節:冬至子之中,天心無改移,一陽初動處,萬物未生時。

我們講光復、恢復,就是從《易經》的八卦這裡來的,生命是可以重生的。

你們一定有人看道家的書,醫學的書,其中有個代表生命重生的說法,拿時辰代表的話,就是子時。中國人一天分十二個時辰,一年分十二個月,每一天、每一月都有數字、有現象。十二個時辰的第一個是子時,子、丑、寅、卯、辰、巳 、午、未……這個大家應該都知道吧?現在教育還有吧?如果學校書本上沒有,在家裡還有聽來的吧?

子時是第一個時辰,一天十二個時辰,就是中國古代宇宙運行的一個規則。所以古文上常用到一句成語:“二六時中”,兩個六就代表一晝夜。一個時辰等於現在的兩個鐘頭,我們現在是下午五至六點,是酉時。夜裡十一點零分開始到淩晨一點,叫做子時。

我們古代,一天的開始就是子時,我們常問人,你多少歲呀?屬老鼠還是屬狗啊?這一套,現在全世界流行了,連問外國人也是如此。我屬狗啊,我屬馬啊,無形中全世界都在推廣。為什麼十二個時辰用動物來代表呢?又是一套科學的學問了,不是開玩笑的。所以子時是陽,在十二生肖是屬老鼠的。

宋朝有個易學大家,叫做邵康節。你們現在喜歡算命的就知道,他那是很高明的,也是道家,也學佛。邵康節有一首詩講子時,子時是陰陽分界的地方,他說子時“一陽初動處,萬物未生時。”所以你們學佛、學道打坐,修到一念不生陽氣來了,就是“一陽初動,萬物未生時。”一年之中的冬至,就屬於子月,他的詩說:
冬至子之半,天心無改移。
一陽初動處,萬物未生時。

“冬至子之半”,拿一年來講,冬至那一天,是回轉來開始長生。我們冬至時,過去大家吃湯圓啦,過冬至農村人很重視,因為陽氣正要開始。“冬至子之半,天心無改移。”這是本體論,不動。“一陽初動處,萬物未生時。”學針灸的有個子午流注的方法,大家學醫的應該知道。子午流注就講天地之間固定的一個運動,活的子時,是把天地運行的法則用到你身體上來。所以人老了,陽氣用完了,可以使他重生起來;這是中國修長生不老補充生命的一種方法。

上面提到七七四十九歲,女性的更年期,大家注意,這是更“年”期哦,不是更“命”期哦,你的命還是活著的。當年齡時間轉變時,道家產生了一套修養方法,配合了佛家的。如果真正的加以實行,則不管男性女性,都可以返老還童,可以不只活一百歲,幾千歲也可能;據說是如此。這是自己重新培養起來的,不靠外力。但也有藥可用,不過這不是普通的藥物。這套理論,在《黃帝內經》裡只提了現象。

所以讀《黃帝內經》,如果沒有融會貫通,實在不願意讀下去,不曉得講些什麼。如果你懂得了以後,才曉得裡頭包含了生命的科學;學問之大難以言喻。更年期以後,如果都做到用活子時修養身心,是可以返老還童的。

照我們學佛的所講活子時,就是隨時做到無念,隨時念念在清淨圓明中時,就是“一陽初動處。”生命可以回復,返老還童,長生不老。這是道家的神仙提出來的壯語,非常雄壯的,也是其他各國的文化都沒有的。我這番話是解答上次聽課後,許多同學提出來的問題,只能把它濃縮下來簡單答覆。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