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小心四季邪氣

南懷瑾

“因於露風,乃生寒熱,是以春傷於風,邪氣留連,乃為洞泄。”(黃帝內經)

譬如我們睡覺,或者在曠野裡頭睡,尤其年當兵打仗的時候,那真的要懂這一套了。那時不管生命倒頭就睡,累得什麼都不管了。當兵打仗的很可憐,人不當人看。譬如說海軍的人,天熱起來不得了,但是有個規定,不准在甲板上睡覺,絕對禁止。夜裡在甲板上睡覺有海風吹,很涼快,但是不到幾個月就中風了,手就動不了啦。

現在你們呢?對不起啊,家庭富有一點開冷氣睡覺,貪涼快;尤其年輕人,夫妻也好,情人也好,開冷氣做愛,只有四個字“包死無疑”。但是你當時不覺得。我常常碰到有些人,一看就曉得,這是傷寒,不得了的,很容易碰上,這就談到“因於露風,乃生寒熱”,所以春天傷於風,“邪氣留連”,“乃為洞泄”,拉肚子。

“夏傷於暑,秋為痎瘧,秋傷於濕,上逆為欬,發為痿厥。”夏天受暑熱,秋天病瘧。秋天受濕,濕氣向上走,咳嗽不停止,因為肺氣受害了,“發為痿厥”,手腳沒有力氣,筋骨都鬆懈了。

“冬傷於寒,春必溫病。”另外還有講“冬不藏精,春必溫病”。這句話在哪裡我忘記了,過去曾背過的。冬天過分受涼,冷了沒有穿衣服,冬寒進去了,到春天患溫病。

講到春天的溫病,兩三年前我們還在香港,聽到那個什麼SARS(非典)。我就笑,我們這位市長也懂,我說那是溫病啊!溫病只要小柴胡湯就行了。我講了以後,北京傳開了,上海同北京小柴胡湯買不到了,貴得不得了。那個時候我不認識這個呂老闆,認識他我就發一筆財了。所以就是這個道理,“冬傷於寒,春必溫病”。

“四時之氣,更傷五臟。”一年四季氣候的影響會傷到我們的五臟,尤其現在加上科學的設備,冷氣,我再三強調要特別特別小心。所以這裡建築的時候我跟建築師講,要想一個辦法,使空調有冷暖的調控,但是開冷氣沒有感覺。現在大概做到了,還沒有做好。將來建築科學還要進步,千萬不能貪涼。你們將來開冷氣啊、電風扇啊,亂開是不得了的。“四時之氣,更傷五臟”,要自己保養,就是剛才提到過的。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