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2

吾不捨財財當捨我

周安士居士原著

明湖州徐汝輝,富而好施。時杭州重建戒壇,所費不資,布按兩司,召富民勸募,汝輝願獨力任之。憲長楊繼宗問故,汝輝曰:“人有子不肖,雖有所積,必屬他人,何如幹此勝事,後世漸漸享用乎!況財為淵藪,吾子無財,亦無淵藪,未始非愛之也。”遂以白金千錠獻,兩司共歎其明達,特設席後堂,邀同僚宴之,復以彩帳親送之,歸聞者,無不欽慕。

明朝湖州徐汝輝,家裡富裕,喜歡佈施。當時,杭州重建戒壇,要花大量資金,上面命令兩司召集富人募捐,汝輝願意一人承擔。憲長楊繼宗問他為甚麼這樣做,汝輝回答說:“子孫不肖,即使我積留錢財,也是屬於他人,為什麼不做這樣的好事,積下陰德,留給後世慢慢享用呢!何況錢財是因為修福才積聚起來的,我的子孫命裡沒有財,也就不能積聚錢財,並不是我不愛他啊!”於是就獻出白金千錠,兩司非常讚歎他的開明大度,特別在後堂設宴款待他,邀集大家一起和他歡聚,徐君又親自向大家贈送彩帳。聽到這件事的人,無不表示欽佩。

(按)《大寶積經》云:“吾不捨財,財當捨我;我今當捨,令作堅財。”徐君已作堅財矣!

(按)《大寶積經》說:“我不捨財,財就會捨我;我現在就應當捨財,使它變為永不衰竭的堅財。”徐君就積下了受用無窮的堅財啊!

補:聶雲台曾寫了一篇《保富法》,記載了曾國藩,范仲淹等名人不為子孫積錢財,而為萬世積陰德的感人事蹟。看看現在,真正這樣做到的還有幾人呢?聶雲台是曾國藩的後裔,他雖是工商界巨頭,卻是一位虔誠的居士,佈施最為慷慨,為我們作出了表率。熱衷於追求金錢的人,請看看《保富法》和《安士全書》吧,這樣您就不會整天為錢財而煩惱,並走上一條嶄新的人生道路。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