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2

研究:人類在家誠實 出外易說謊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人類本性究竟是善是惡各方說法不一,但是英國牛津大學與德國一所大學的研究卻發現,人性本為善,而且在家裡最不會說謊,但只是出門在外為了保護自己或應付環境,有時得撒一下謊來偽裝自己。

英國牛津大學與德國伯恩大學研究者在實驗後發現,人類本性不愛說謊,一旦說謊內心總會開始糾結,特別是在家中說謊內心更是煎熬。研究者邀請658位願意接受電話實驗的德國民眾,只要答出硬幣反面朝上便可獲得獎勵,頭朝上無法獲得獎勵,結果有55.6%的人回答自己擲完硬幣後是頭朝上,44.4%的人回答反面朝上,因此後者依規定可以獲得獎勵。

第二次實驗則邀請95位在家民眾參與實驗,只要連續四次擲硬幣後反面朝上,每一次可以獲得5歐元(約台幣191元)獎勵,實驗結果發現,儘管研究者認為有利可圖,但民眾實際回報的結果正反面機率幾乎各占一半,兩次在民眾家中的實驗都發現,民眾表現「誠實」的一面都相當明顯,唯獨同樣的實驗在某實驗室進行後卻發現,回答「反面朝上」的比例高達75%。

研究者艾伯樂表示,「因為民眾自己意識到說謊帶來的後果是什麼,讓民眾願意棄獲利而不顧,這顯示出人們在家中其實願意保持自己誠實的一面。」

因此研究者認為,人們在家中較不願意說謊,但是出門在外例如在辦公室或是其他社交場合,謊話容易脫口而出,對此,艾伯樂補充表示,「或許這說明了,人們心中依舊願意保留自己最誠實的一面,也就是忠於自己。」
【2012/12/18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