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12

教宗嘆:我們心中 只有自己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平安夜彌撒表示,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時間被科技產品占據,呼籲大家思考自己內心是否保留時間和空間給上帝。教宗並為局勢動盪的巴勒斯坦、伊拉克、敘利亞等地區的和平祈禱。

平安夜彌撒傳統上在耶誕節當天零時舉行,但為了讓年事已高的教宗在耶誕演說前能充分休息,幾年前改為平安夜10時開始;彌撒持續兩小時左右。85歲的教宗將於梵諦岡25日中午(台灣25日晚間7時)演說。

教宗在彌撒中提到聖母瑪利亞和約瑟找不到旅館空房,只好讓基督在馬廄中誕生的故事。他說「如果瑪利亞和約瑟來敲我的門,會發生什麼事,會有留給他們的房間嗎?」

教宗說「我們能移動得愈快,我們節省時間的設備愈有效率,我們擁有的時間卻愈少。天主呢?我們似乎不急著解決天主的問題。我們的時間已經完全填滿了。我們只想到自己。我們想要可以掌握的東西。我們想要觸手可及的幸福,我們想要達成計畫和目標。」

教宗擔心,「我們心中唯有自己,沒有空間留給天主。這表示也沒有空間留給其他人,包括孩子、窮人、陌生人。」

教宗感嘆,歷史充滿「濫用宗教之名」導致的紛爭,大家把信仰當作排斥和暴力的藉口。他指出,上帝被遺忘甚至否定的地方,也不會有和平。教宗祈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能和平、自由生活,也祈禱陷於內戰的敘利亞和黎巴嫩、伊拉克局勢改善。

教宗也擔心,中東地區的基督徒因為生命安全而遠走他鄉。基督徒目前在中東人口的比率僅5%,遠低於一世紀前的20%。中東地區基督徒總數約1200萬人,如果安全局勢惡化、生育率繼續下降,2020年時的人數將流失到600萬。

【2012/12/25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