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2

眾家減印皆臉綠 水果月曆獨紅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不景氣,業者紛紛減少印製送禮年曆、月曆,唯有「水果月曆」一枝獨秀、銷售長紅。業者表示,不少公司行號紛紛委託印製水果月曆,業績逆勢成長一成。業者說,漂亮的水果適合掛在各種場合,富足、漂亮的水果不僅討喜,很有過年的感覺,因此業績紅不讓。

農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毛潤豐表示,農藥行、肥料店等與農業相關的行業、農民團體,每年到歲末年終就會委託印製水果月曆。月曆種類很多,但只有水果月曆不論掛在辦公室、客廳、廚房都合適,醒目又大方,且台灣水果看起來每樣都好吃,大器、漂亮,很有豐饒的年味。

今年即使一片不景氣,但水果月曆仍賣翻。包括聯合報系今年首度印製水果月曆,也早就被民眾搶購一空、賣到缺貨。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也是年年印製水果月曆,主秘楊顯文表示,今年農民團體、農會、機關行號委託印製的水果月曆比往年增加一成,銷路逆勢上揚。

水果月曆的起源,最早是農委會為了推廣各式台灣水果,以水果代表各月節氣製作月曆,沒想到造成轟動,立委民代紛紛受選民請託向農委會索取,每到歲末年終搶月曆、紛爭不斷。於是農委會從八八風災後停止印製,直到今年,農委會出品的水果月曆才重出江湖,不少人紛紛探詢。

然而,其他印刷業者表示,今年月曆、日曆業績至少減少一至三成,過去年終印刷機器幾乎輪三班、24小時印製日曆、月曆,但今年印刷廠早早就收工放假去。

專印月曆、桌曆的業者感受最明顯,熙田廣告公司專員張小姐表示,每年桌曆、月曆、日曆訂單源源不絕。但今年業績少了一成以上,「很不好做」。甚至傳出有印刷業者因欠債,印刷機被法院查封。

張小姐說,年終月曆印刷市場就這麼大,搶市場惡性競爭的結果,利潤也更少。毛潤豐也大嘆,今年公司行號委託印製月曆日曆的生意少三成。

北市印刷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徐維宏表示,近年網路發達,愈來愈少人寫賀卡、翻日曆、月曆,原本印刷廠經營就很困難,傳統印刷廠也在力拚轉型,在不景氣中努力求生存,否則只靠印日曆月曆,遲早做不下去。

【2012/12/29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