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矽谷的年齡歧視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30日
工商時報【陳穎芃】
自從臉書創辦人等新一代年輕企業家在矽谷竄紅後,科技公司用人也講求年紀愈輕愈好,使得年齡歧視成了矽谷不能說的秘密。

路透報導,60歲的亞當斯(Randy Adams)去年在矽谷有過一段悽慘的求職經驗。當時他希望謀得一份執行長的工作,但履歷投了好幾家公司都沒回應,常常都是年紀輕又缺乏經驗的求職者搶走他的機會。

矽谷崇尚年輕領袖

儘管亞當斯過去創辦的8家公司都獲得創投資金挹注,且企業領導經驗豐富,但他意識到這把年紀在當今崇尚20世代年輕領袖的矽谷毫無勝算。在他終於獲得1次面試機會後,他決定剃光滿頭白髮,並將原本襯衫配皮鞋的裝扮換成T-shirt配帆布鞋,甚至還做了拉皮手術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結果真的通過面試,當上手機通話服務業者Socialdial執行長。

矽谷如今有愈來愈多求職者才中年就面臨亞當斯的處境,因為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等新竄起的科技名人全都是20世代年輕人。如今不只矽谷科技公司一窩蜂崇尚年輕形象,就連投資人也擺明不想投資執行長年紀在40歲以上的企業。

舊金山企業聘僱法律師巴勒夫斯基(Cliff Palefsky)表示:「在矽谷以外地區或科技業以外產業工作的40歲人士,應該沒想過自己會受到年齡歧視。」他認為舊金山灣區會出現這種現象,「完全是新一批年輕新創科技公司造成的心態」,無奈區域性勞資糾紛數據難以取得,以致缺乏資料證明矽谷企業的年齡歧視程度超越全國水平。

加州公平就業與房市部在2010年登記1.8萬件勞資糾紛,其中五分之一提到年齡歧視,比重高於種族歧視、性騷擾及性別歧視,低於私人恩怨。

部分科技業人力仲介業者也透露,矽谷公司在徵人時確實對年齡抱有成見。矽谷人力仲介Talent Farm經營人芬托巴(Marta Fuentealba)表示,幾年前她和1家軟體公司人事主管開會時,對方就曾挑明要她物色「26歲左右的人選」。

61歲的斯派瑞(Jeff Spirer)是矽谷資深科技行銷策略專家,但他在今年10月找到工作前也經歷漫長煎熬。他表示自己去年曾去1家網路市調公司面試,但來面試他的執行長只有20幾歲。那位執行長一看到他就推說臨時有事,當場取消面試且再也沒下文。

斯派瑞認為對方應該是看到他臉上有皺紋才回絕他。他表示:「除此之外還能有什麼理由?」

除了矽谷科技公司之外,不受聘僱歧視相關法規約束的投資人更是毫不掩飾對年紀的偏見。58歲的Sequoia資本合夥人莫瑞茲(Mike Moritz)表示:「我就是崇拜那些20幾歲就創立公司的聰明人。他們有熱情,且不會因家人、小孩或其他外務而影響事業。」

年長者求職 不敢戴錶

儘管年輕不保證有能力、有熱情的道理人人都懂,但眼看矽谷短期內無法扭轉歪風,亞當斯等矽谷老人也只能盡力「裝年輕」。目前擔任Socialdial董事長的亞當斯還好心列出一長串面試禁忌供同輩求職者參考。

他表示:「電子信箱不能用AOL,用Gmail勉強可以,但最新潮的做法是直接以你的名字做為郵件位址的網域名稱。」

他建議同輩求職者丟掉公事包,改用後背包;不要用黑莓機或戴爾筆電,而是用iPhone或Android手機。最重要的是不要戴錶,因為年輕人都用手機看時間。他表示:「最糟的就是戴勞力士金錶去面試。」

More Info:Article about Randy Ad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