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2

倒著想 倒著看

有一位花甲獨身老男回大學進修,與女「同學」相處甚歡,於是他去看心理醫生,問「男女之間相差四十歲, 談起戀愛是否有問題? 」醫生看了一眼病歷上的出生年份,明知屬於「老牛吃嫩草」的猶豫,仍從另外一個角度靈光反想,捉狹地問他:「你是說你看上一百歲的老女人?」

厲害!倒著想真是太有意思!對比吹風機的「吹正風」,那「風倒吹」的吸塵器,正是逆相思考下的創意產品。幸與不幸無常容易,那不幸到幸同理快速易度過!倒過來想,不就充滿希望?「evil」- -惡,倒過來,立刻轉變成生鮮無比的「live」--活了! 把壞的「惡」轉變成樂的「活」,「湯姆歷險記」裡的湯姆最擅長了!書中描述湯姆有一回被處罰刷漆牆壁,他怕被小朋友譏笑,反想出詭計;他以優美的姿勢左刷右刷,彷彿正在創作一面曠世藝術鉅著,引來無限羨慕的目光,小朋友要用珍貴的禮物,才勉強換得刷幾下的機會;最棒的是, 他不用工作, 牆壁就由別人代替刷得又白又美, 自己還得到滿滿一袋的禮物。

湯姆既然可以把難堪的懲罰困境,化作難逢的獎勵機遇;那麼競賽也可以不一定要比「快」 ,而由「慢」者稱王囉!就有一位愛賭馬的天才老闆,想出比慢絕招,替公司遴選出創意十足的總經理;那時公司有兩位人選,多次較勁都難分高下,最後老闆才突發奇想以「賽慢馬」決選。比賽當天,雙方的馬久立原地不動,僵持片刻之後,只見甲快奔上前,騎上乙的馬,立刻飛馳抵達終點。「讓對方加快,自己才有機會慢贏」,甲擁有這種「倒想逆思」的機智,當然穩穩坐上總經理的寶座了。

有一次,一對戀人乘坐一輛巴士進入山區,他們在某處下車,下車後,巴士繼續往前駛;行駛途中,一塊大石頭從高處落下,將巴士壓得粉碎,所有乘客無一生還。那一對戀人知道這件事後說:「如果我們還在那輛巴士上就好了!」這是幾米插畫「大石頭與巴士」引人深思的故事!一般人都會慶幸劫後餘生、大呼僥倖:「還好我們早些下車了!」但他們卻說了完全不一樣的話,為什麼呢?這不僅僅是逆向思考腦筋急轉彎,更是慈悲利他心懷的極致呈現;因為如果他們都留在車上沒有下車,那麼巴士就能夠趕在大石頭墜下前駛過,不會出事了!

倒著想,倒著看,壞變好,悲變喜,壓力(stressed)變甜點(desserts);轉個彎,視界全然不一樣,是不是很奇妙呢?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