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2

中華文化的核心

蔡禮旭

當我們用心去播下種子,很可能我們這一生都不見得能夠看到它開花結果。你看不到開花結果,都能無怨無悔去做,才能夠流露出那個精神出來。我有位長輩她也是在教學,她曾經教高職生,那些孩子家庭背景情況差異比較大,他們也比較不喜歡讀書,都要靠耐性去引導他們。其中有個學生,跟老師在談話的時候都比較仇視,都是斜著看老師,而且還帶點恨意。諸位朋友,假如你面對一個學生這麼看著你,你的心裡會做何感受?我們面對這些情境的時候,要心裡想:這個孩子今天她的臉是這個樣子,它是個結果,原因到底出在哪裡?我們往往是看到一個情況,自己的心情就受影響,很不舒服。

我們假如曾經到醫院的嬰兒房外去看看剛出生的小孩,在襁褓當中,好像一天才開放幾次可以去看,我也有經驗去看。我姊姊生了兩個孩子,那個時候我們也會到醫院去看外甥、外甥女。當我們從窗外望進去,看到每個臉龐都是天真無邪。諸位朋友,你們有沒有去嬰兒房外面看的時候馬上就說,我跟你說,那個人以後是殺人犯,沒有吧!會不會看另外一個人說,這個以後就是會對老師很無禮,會瞪著老師看的學生。我相信絕對沒有這樣的小孩。但我們冷靜來看,一個天真無邪的臉龐,到最後變成這麼仇視態度,請問在這十多年的過程當中,她的心靈經歷了多少的掙扎跟無奈,這可能是我們沒想過的。

你看孩子一、兩歲的時候,父母打他、處罰他,他還父母的懷裡鑽,那種父子有親的天性都流露出來。而這樣的天性,為什麼到了十二歲、十五歲的時候,跟父母像仇人一樣?這代表他十多年的人生的歲月失教了。代表很可能她很需要愛的時候,她的父母是給她一巴掌,是給她推到遠遠的地方。她從那種天性慢慢的變得無奈,慢慢的變得冷漠,最後才是怨恨在心裡。當我們看到一個人很不友善的時候,我們不只不要跟他生氣,我們要體恤到他的人生已經有太多的不如意,才會變成這個樣子。這就是夫子常常講的「恕道」,寬恕,還有如其心的感受。

我這位長輩她看到學生是這樣的態度對待她,她並沒有生氣。她只覺得可能這個孩子她的人生過程有很多的不愉快在其中,所以還是很有耐性的抓些機會勸導她。因為某些原因,這個學生她沒有辦法繼續讀書,休學了。我這位長輩,她沒有因此就跟這個學生失去聯絡,她還主動到學生的家裡面去,繼續輔導她,繼續跟她溝通。她還記得當時到學生家裡,還拿了些東西去送給她,站在她們家的陽台跟她聊一些人生態度,那個表情還是很仇視。其實學生都在考驗老師,看我們是不是真正有耐性,真正有愛心。

後來這個學生有一段時間沒有跟她聯絡,有一天她現在的學生去喝飲料,在茶店裡面在交談。因為她的學生是穿著校服,有個服務人員過來就很熱情的問他們,因為他穿著校服,所以知道他們是那一所學校的學生。然後對著他們說,某某老師你們認不認識?這幾位同學就說那是我們導師。這個服務人員就很歡喜、很興奮,說你們老師現在在幾班?了解清楚。這個服務人員就是當初對她臉色很難看的這個女同學。問好之後,這個服務人員很快的就去找老師,已經好幾年沒有聯繫上,她還帶著禮物去看老師。當見到老師的時候,一開口就告訴老師:老師,妳之前到我們家去看我,給我寫了一封信,這封信我每天一定要看一遍我才去睡覺。其實我們所有的付出,孩子感不感覺得到?她都感覺得到。你說她感覺到了,為什麼臉這麼難看?她那個臉是好幾年前種下來的因,你現在種下去的愛心,她要再施肥、再發芽,可能要兩年、三年以後才會呈現出來。所以教育的耐心多重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現在就是在教導孩子的時候很急躁,你怎麼還不改?急躁的心會弄巧成拙。

學生接著又跟她說:老師,我想跟妳到操場上走一走。還提出來說,老師,我可不可以牽著妳的手一起走?我這個長輩是女老師,不然大家在那裡擔心就不好。當我們在從教的過程當中,有個學生每天睡覺前要看你的教誨,來看妳的時候還希望牽著妳的手繞圈,覺得教一個這樣的孩子,這輩子從事教育沒有白做。這個學生後來要回去的時候還說:老師我希望跟妳拍一張照,放在我的床頭旁邊。做老師還可以像神明一樣供起來,這樣也是不錯。我們的愛心真的一定會發芽、會茁壯起來,這分愛心也會成為學生,孩子一生源源不絕向上的動力,所以教的耐性重要。

我們曾經遇到一個足球國手,他年紀輕輕收入就很可觀,但是我們要理解,「少年得志大不幸」。他的德行還沒有紮根,一下子地位很高,一下子很有錢,災禍就來,所以老子強調禍福相倚。我們很冷靜的來看看,今天我們花一大堆的精神,一大堆的財富,去培養許多的運動國手,結果是什麼?或許他們拿到了金牌,他們拿到了很多的榮耀。在金牌的背後,請問他的人生往後會變成什麼樣?假如今天我們教導的一個運動選手,他是拿到金牌,但是他往後的人生是變成一個賭徒,是好色的人,請問我們願不願意?這是很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我們不能只看到他只要給我拿金牌就好,那學生不就變成一個工具了嗎?這是很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我們今天只想著他是博士就好了,請問他夫妻能和樂嗎?請問他以後會是個很好的父親嗎?我們著眼一定是一個人的一生去著眼,你看多少這些運動國手,之後出了名,生活很糜爛,到最後就被甩在一旁,沒有誰去了解他們往後是變成什麼樣子。

這個年輕人,他十幾歲就出名,現在是三十出頭,整整十七年都是賭博。他的母親等了他十七年,每次他出去賭博一夜不回,他的母親就在他的房裡等他,等一整夜。他走進門來,他的爸爸在門口搖頭,你媽在房裡等你。他走進房裡,看到母親在那裡等,他母親一句話也沒罵他,就走了。因為成年之後,有時候用罵的反而反效果,所以這位母親足足等了她兒子十七年。後來她兒子開始學《弟子規》,深深的感悟到母親在無數個長夜在那裡等待他回頭的那種無盡的愛心,他懺悔了。那時候他當著八百多人的面對大家講,「我勸跟我同年紀,以及比我小的朋友們,你們不要再做出讓父母傷心難受的事情」。他接著又說,「不管你的孩子現在表現得如何,希望所有為人父母者要相信,只要你們有耐心,浪子還是會回頭」。

我們看到這個運動員的心聲的流露,其實也給我們很多的省思。有個專門在訓練運動員的主管,他來到我們中心跟我們交流,他手下的這些運動員,很多都是奧運金牌,都是世界頂尖的。帶這些選手容不容易?很不容易!為什麼?他拍著胸脯說我是世界第一,你又不懂,你憑什麼教我。是不容易帶的,必須用德行去感動他們。其中他帶的一個運動選手,狀態比較不好,因為他的水平還是會起起伏伏,所以他覺得應該是用家人的心境去愛護他。剛好知道這個選手過兩天生日,這個主管就跟他約好在某個餐廳請他吃飯。到了那個餐廳,他一走進來,其實他不知道那一天是他生日,所以愣了一下。又看到蛋糕,也把運動選手的父母,還有他最早的教練,三個長輩一起請來跟他吃飯。他對著這個年輕的選手說,我今天對你什麼要求都沒有,今天是你生日,我只要有一個要求,你好好的給父母鞠個躬行個禮,感謝父母養育。

這個運動選手那個氣氛他也很感動,很自然的給他父母行禮。當場那個選手的父親眼淚就掉下來,他非常感嘆,他說以前都是我請教練吃飯,請主管吃飯,現在卻是你來請我們吃飯,你還這麼關心我們家庭,還教我孩子做人。這個主管他能夠重視到這些選手的德行,其實安了多少家庭的心。這些選手們他們有了名、有了利,家裡人不知道要操多少心。所以真正一個領導者有君、親、師的精神,真正把下屬當親人看待,那真的是安定無數家庭的心。而君親師的精神也是我們整個文化的核心所在,不管我們扮演哪個角色,我們都提醒自己要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