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13

迎接新年 菲國有5奇

【中央社╱馬尼拉1日專電】
新年是菲律賓人的重要節日之一,雖然氣氛不如耶誕節熱烈,但也有5大「奇觀」,讓許多外國遊客感到十分新鮮。

作為以天主教徒居多的國家,菲律賓人最重視的節日理所當然是耶誕節,其次就是新年。菲律賓過新年還有5大奇觀,分別是警察齊封槍、爆竹如炸彈、簡訊滿天飛、丐幫傾巢出以及早晨街道空。

新年除夕夜民眾徹夜狂歡,直到天將破曉才入睡,因此元旦當天上午,街道格外空曠與清靜,與平時塞車的景象大不相同,店家也多半要等到下午才會恢復營業。

為了避免除夕夜嗨過頭的警員鳴槍助興,造成無辜人士傷亡,一般從過年前兩天開始,菲律賓各地警隊已紛紛舉行封槍儀式,用膠帶黏住槍口,還要有長官簽名,等新年過後才拆封。

雖然如此,今年仍有至少19名民眾被流彈擊傷,包括1名4歲孩童和1名孕婦,只是警方無法查明子彈是否來自警槍。

菲國爆竹威力,從名字就可看出端倪,如「再見菲律賓」、「賓拉登」、「爺霸」、「哭泣娘娘腔」等。

菲律賓法律規定,每個爆竹火藥成分不得超過0.2公克,但以「再見菲律賓」為例,比成人巴掌還要大的牛皮紙,裏面包滿火藥,威力可以想見。

衛生部資料顯示,截至今天下午已有400多人因燃放爆竹受傷,至少10多人需要截指或截肢。

享有「世界簡訊之都」的聲譽,菲律賓人於除夕夜幾乎個個會傳遞賀年簡訊,連旅菲台商都不能免俗,不發簡訊就跟不上潮流。

最後,在過新年以前,菲國街道上總會出現許多乞討者,他們多為職業乞丐,有的甚至有金主贊助從鄉下到城市行乞,利用民眾「新年應分享福氣」的心理,他們大多能有不錯的進帳。

附帶一提,菲律賓人相信,新年到來的一刻,小孩跳3下可以快快長高長大,因此在倒數計時終了時,也就是菲律賓孩童起跳的時候。

【2013/01/01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