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13

周行一:聚焦發財轉為聚焦貢獻

【聯合報╱周行一】(作者為政大財務管理系所教授)

我在商學院裡教投資學或創業管理,授課目標是教學生賺錢。在第一堂課裡,我通常會先告訴學生,在這學期中要隨時記得,錢可能是人生中最不重要的東西;在最後的一堂課裡,我會給學生一個演講,嘗試說服他們,如果把人生聚焦在賺錢,最後將一無所有,但是如果期許自己成為一個了不起、對人類有貢獻的人,最後反而會是個最富有的人。

每次到了新年期間,發財是大家普遍的願望,也許在二○一三年的新年裡,我們可以有一個不一樣的願望,期許成為一個對別人有大貢獻,而不是自己有大財富的人。每當我以「錢不重要」作為演講的開場白時,總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力,畢竟大家常聽到的說法是「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念大學不就是為了將來能找到賺錢的工作嗎?難怪畢業後難以接受薪水不高的工作。

當聚焦在金錢的時候,我們的判斷會以金錢的多寡為基礎,而因此做出一連串錯誤的人生判斷。我喜歡逛新的建案,對教學及寫作很有幫助,每當見到年輕夫妻咬緊牙關買下負擔過重的房子的時候,就好像已經看到他們將來會受制於每個月必須拚出的房款,而無法做出種種有關職涯、生活、學習等最好的人生判斷。聚焦在金錢上也可能會造成難以挽回的錯誤判斷,例如基金經理人圖利自己,而忘記了對投資人的承諾;從政者利用權勢斂財,而辜負了民眾的託付。

我告訴學生,人生是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判斷累積而成的,愈不受金錢牽制所做的決策才會愈正確、愈輕鬆,而減少心理負擔,例如因考慮金錢而不爭取最好的學習機會是多麼的可惜、因想要較奢侈的生活而短視近利會決定我們的一生。如果願意過簡單一點的生活,就可以避免聚焦在金錢上面,而做出更好的人生判斷。你也許聽人說過「要會花錢才會賺錢」,這句話是再錯誤不過的了,不把你的人生聚焦在如何花錢或賺錢,才可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有豐富的人生。

我告訴學生,我們能做的最好的判斷,就是期許自己作一個了不起的人,這當然不是一種自以為是的倨傲態度,而是種要對別人有貢獻的廣大心胸。當不再聚焦在金錢上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聚焦在貢獻上。一個覺得自己了不起的人,會有所為,而有所不為,堅持走正確的道路,也一定會懂得反省,讓自己愈來愈進步,愈來愈了不起。

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為韓愈、孫中山、華盛頓、愛因斯坦、賈伯斯,事實上只有很少數的人這麼了不起,但是只要期許自己,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改變世界的人。事實上,在人生過程中盡了力做好事的人,都是了不起的人,我告訴學生,不要允許別人認為你不可能了不起,自己了不起的程度有多高,僅只受限於自己的想像而已。

期許自己是了不起的人最後也可能成為很有錢的人,投資大師巴菲特在「雪球」裡講過,他一生追求的是別人對他的肯定,尤其是他在乎的人,其中當然包括了把錢交給他管理、信任他的投資人,他一生誠信、誠懇,努力替投資人賺錢,自己也變成了世界首富之一,但是他的生活簡單,已經決定把所有的錢都捐助公益,他就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讓我們在二○一三的新年裡,下定決心從聚焦發財,轉為聚焦貢獻,期許自己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

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