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3

建立友誼 海豚會回送人類禮物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澳洲一處渡假勝地自1992年開始餵食海豚後,陸續發現海豚也開始叼食物給當地的工作人員,藉以釋出善意。研究者指出,這是海豚與人類之間發展出的特殊情誼,也可能是屬於海豚行為中的某一部分。

刊登在《人類與動物關係學》期刊的報告指出,澳洲一處渡假村已多次發現海豚會送禮物給人類,次數共達23次,不過,這些「禮物」相當特別,包括鰻魚、鮪魚、魷魚甚至是章魚的屍體,這處渡假勝地自1992年起,工作人員傍晚都會到海邊餵食附近的海豚,直到1998年,第一次發現成年的公海豚竟叼著海鰻送給工作人員。

昆士蘭大學研究者霍姆爾斯表示,「所謂的送禮,應該是屬於海豚某種行為其中之一,例如說嬉戲或是分享食物等行為,很像一種在海豚與人類之間,因為有餵食的關係而出現的特殊現象。」

在大自然中,動物間彼此分享食物相當常見,但不同動物彼此分享食物則較為罕見,也很少有科學紀錄。過去曾有民眾發現貓咪會叼來其他動物給餵養牠們的飼主,甚至美國國家地理頻道一名攝影師林克里也透露,過去自己在夏威夷工作時,曾遇見一隻偽虎鯨從嘴巴吐出一隻鬼頭刀魚,要與他分享。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人類與動物關係學》期刊。
【2013/01/02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