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3

橘色杯喝熱巧克力 風味佳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日專電)西班牙與英國的科學家實驗發現,容器可影響盛裝食物與飲料的風味,像是拿外緣橘色而內緣是白色的杯子,或內外都是奶油色杯子盛裝熱巧克力,會更美味。

根據「歐盟科技新聞」(European Science News)引述「感官研究期刊」(Journal of Sensory Studies)發表的研究報告說,歐洲的科學家發現,盛裝的容器對食物與飲料的方式和味覺認知,有高度關連性。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員史彭斯(Charles Spence)與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University of Valencia)研究員皮桂拉斯費茲曼(Betina Piqueras-Fiszman)表示,盛裝食物與飲料的容器顏色,可強化風味與香氣的成分。

他們找來57名自願者,分嚐盛裝於白色、紅色、奶油色與外緣橘色內緣白色杯的熱巧克力,參與實驗的自願者覺得,橘色和奶油色杯裝的熱巧克力比較香甜好喝。

但事實上,參與實驗者都是喝相同的熱巧克力,且杯子的顏色無法改變飲料的甜度與香氣

根據這項研究,有助科學家瞭解,大腦整合視覺傳達的訊息,不見得來自食物本身,極可能來自盛裝的容器,因此如何呈現給消費者好吃更「好看」的美食,值得餐廳廚師、辦外燴的總舖師,甚至食品包裝業者多想想。10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