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3

釣線纏身 海豚主動求助潛水客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1群潛水客日前見證了海豚的聰慧過人,美國夏威夷海域有1隻胸鰭被釣魚線纏住的海豚,竟主動找上潛水客相救。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有人將這令人又驚又喜的畫面用錄影機拍攝下來,潛水教練拉羅斯(Keller Laros)花了8分鐘,幫助這隻前來求救的哺乳類動物。

拉羅斯1月11日帶著1群學員潛入夏威夷柯納國際機場(Kona International Airport)外海,準備欣賞巨蝠魟,卻聽見有隻海豚發出長而尖的叫聲。

拉羅斯解釋:「這隻海豚直直地游過來,並將身體推向我的舉動,無疑是要尋求幫助。」

當時,這群潛水客正在欣賞海中奇景,突然聽見海豚叫聲,然後看見1隻瓶鼻海豚朝著他們的方向游過來。

拉羅斯告訴夏威夷KITV電視台,他是如何迅速發現這隻海豚泳姿卡卡,原來牠被釣魚線纏住,還有1個魚鉤嵌進牠的胸鰭。

這隻海豚讓人類幫助牠解脫纏縛。

拉羅斯表示:「我試著解開釣魚線,取下胸鰭上的魚鉤。有1條線從牠口中出來,胸鰭上的釣魚線纏得非常緊,前後都有傷痕。」

他說:「我擔心若用力拉扯,可能會讓牠更痛苦,還好能夠剪斷釣魚線,並將它解開。」

拉羅斯說,這隻海豚耐心地靜靜等待他將身上的釣魚線移除。

拉羅斯確實移除了海豚胸鰭上的魚鉤,並剪斷口部附近的釣魚線,然而,當其他潛水客加入,試圖移除更多釣魚線時,海豚卻游走了,再也沒有回來。

【2013/01/23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