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3

能否加薪 上司生男生女有關係

【中央社╱台北7日電】
根據研究,當了爸爸可以改變1名主管對手下的觀點,男企業執行長(CEO)若喜獲麟兒,下屬大概就別指望加薪了。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線上版今天報導,根據研究,男主管升格人父後,明顯改變對下屬的觀感,下屬荷包是增是減,取決於CEO是一舉得男還是喜獲千金。

這份由丹麥阿爾堡大學(Aalborg University)、美國馬里蘭大學商學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Smith School of Business)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合作的研究,檢視1996年至2006年間,丹麥1萬655家民營企業的1萬8000名男性CEO所生下的1600多名子女。

美國「華爾街日報」(WSJ)說,研究團隊發現,CEO一當上爸爸,公司下屬薪水會縮水0.2%,約每年100美元。

如果男CEO生的是兒子,薪水跌幅為0.4%。

研究作者說,升格人父或許讓CEO們有了危機意識,認為有必要囤積資源、保護家人,以免經濟上出現困難。

報告說,因此當男CEO添丁,自己薪水會漲6.3%,若喜獲千金,漲幅則達3.5%。

報告說,如果男CEO的第一個孩子是女兒,下屬較有可能加薪,而且女員工可望加薪1.1%,相較於男員工的0.6%。

一般來說,如果男CEO有了小孩,無論生男生女,女員工的命運都比較好。

男主管生兒子,女員工薪資只損失0.2%,相較於男員工的0.5%。

若男主管生兒子而且是頭胎,女員工的薪資不但不下滑,反而小漲0.8%。

報告說,CEO當上爸爸後,可能更肯定女員工的能力。這個結論與先前研究一致,也就是男性有了孩子之後,更加敬重老婆,而且有了女兒之後,男人更關心別人過得好不好。
【2013/01/07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