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4

牙周病患 易上火 有實火、虛火之分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14/11/17
牙周病患常見熱象明顯。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患者易上火,有「實火」及「虛火」的差異,可能因長期作息不正常造成。

陳潮宗表示,中醫認為牙周病患「實火」症候,多和「脾胃積熱」有關,平常吃東西多重口味或辛辣刺激物,作息也不正常,經常晚睡或熬夜,或長期有睡眠障礙,造成容易上火的體質,且多伴隨有口氣重、排便困難現象。而體質偏向「虛火」明顯者,則多屬脾腎虛弱,常見伴隨腰痠無力、眼睛痠澀或耳鳴,排便稀容易腹瀉,或便不成形。

陳醫師表示,外用藥方可準備黃連、黃芩、黃柏、山梔仁各1錢,細辛、乾薑各3分磨成細末,漱口後搽於患處有助於改善三焦實熱,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牙齒腫痛等症。

陳潮宗表示,預防牙周病日常保健可配合穴道按摩,可取足三里、內庭、合谷穴,每次按壓10~15分鐘,一天兩次,有助於止痛,改善牙齦紅腫等不適症狀;藥膳食療保健可選擇「桂圓黑豆枸杞湯」,準備桂圓肉、黑豆各50克,枸杞30克。將黑豆放入砂鍋加水800~1000C.C煮至半熟時,加入枸杞、桂圓肉,小火煮30分鐘,空腹服用每天一次,有補腎固齒功效。

「海帶豆腐粥」準備海帶150克,豆腐250克,粳米30克。將海帶用溫水泡軟,切成絲狀,豆腐炸黃,切成小塊,粳米入鍋內加水適量,與海帶、豆腐共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蔥、鹽調味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