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4

睡眠不足 食慾飆高

◎記者 李叔霖 2014/11/20
許多正值壯年的男性外表看起來沒有異狀,但是拿出健檢報告一看竟然是一片滿江紅,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甚至於出現輕中重程度不等的脂肪肝,這些健康警訊所代表的意義,十個有八、九個都伴隨超標體重。像這種健檢報告往往讓中年男性朋友感到很焦慮,拼命地想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專家看法

家庭醫學科醫師朱育瑩表示,又忙碌又晚睡的中年男性朋友,常常受到過度肥胖所困擾,最後身體還出了問題,建議可從提早入睡時間、改變飲食習慣、提高睡眠品質著手,有助於減輕體重,避免因為肥胖而影響到身體健康。如果能夠養成規律運動好習慣,則更容易幫助身體減重。

提早入睡時間

睡眠對體重的影響是近幾年才受到關注,除了晚睡容易讓人多吃宵夜之外,根據研究顯示,睡眠時間不足六個鐘頭,可能影響人體調節食慾的賀爾蒙,促使得抑制食慾的瘦素分泌減少,同時造成促進食慾的飢餓素增加,如此一來,民眾會一直想要吃東西,而且還會特別愛吃高醣、高熱量的食物。

改變飲食習慣

許多中年男性朋友下班之後總愛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晚餐,因為這樣可以得到消遣、娛樂,其實看電視會讓身體忽略飽足的訊息,以致於不知不覺就吃下過量的食物。甚至於每天多看兩個鐘頭的電視節目,肥胖機率還可能提高二成三以上,因此,民眾不可忽視看電視所帶來的影響。

提高睡眠品質

除了時間長短之外,睡眠品質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影響到睡眠品質因素包括太晚用餐導致胃食道逆流、肥胖民眾常見的睡眠呼吸終止症,以及電視、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螢光幕發出的光線,容易刺激大腦無法休息、放輕鬆。如果民眾每天都睡不好,恐怕會造成身體壓力,進而刺激腎上腺皮質醇分泌,除了同樣會刺激食慾以外,還可能會提高血壓、血糖,以及抑制免疫功能。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