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咖啡、茶喝太多 影響聲帶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4/11/26
很多人喜歡喝咖啡、喝茶,不過如果喝太多咖啡、茶水,可能影響聲音品質。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盈達表示,咖啡、茶水都含有咖啡因,如果攝取過多咖啡因,容易造成聲帶脫水,且聲帶也會受到刺激,聲音品質自然就會變得比較差。此外,攝取過多咖啡因也會導致胃酸逆流,聲帶就容易受到波及。

賴盈達醫師指出,影響聲音品質因素包括長時間使用聲帶、長時間用力嘶吼、因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而常常清喉嚨、熬夜、常吃辛辣食物等。不過如果聲音忽然變沙啞,且持續十天到兩星期,或合併出現喉嚨附近有痠痛感、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等症狀,就要懷疑可能是腫瘤造成,最好盡速就醫,接受詳細檢查。

賴盈達醫師強調,不只全身需要做健康檢查,聲帶也需要進行健康檢查,這樣才能早點發現異常,盡早展開治療。而聲帶功能檢查與一般耳鼻喉科檢查不太一樣,說話時,聲帶每秒鐘振動兩百到三百次,一般耳鼻喉科檢查只能看到聲帶靜態結構,觀察不到聲帶細微震動情況,若要觀察聲帶震動情況,就得運用「喉閃頻內視鏡檢查」,這種檢查方式是運用閃頻紀錄聲帶運動情形,有點類似動畫視覺暫留原理,如此就能進一步觀察到聲帶細微構造變化。

賴盈達醫師提醒,聲帶構造有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含有水份,水分充足時,聲帶才會比較柔軟。若想好好保養聲帶,就要補充充足水分,一天最好飲用兩千c.c以上白開水,分次喝,每次喝一百、兩百c.c.。另外,避免攝取咖啡、濃茶、油炸食物、辛辣食物,以免刺激聲帶,對聲音品質造成不良影響。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