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4

10件你不知道的教宗小祕密

【聯合晚報╱記者徐偉真/綜合報導】
現任教宗方濟各有十項鮮為人知的花絮:

1 熱愛鳥類

教宗曾於聖伯多祿廣場的不同場合逗弄一隻白鴿和一隻綠色鸚鵡。教宗的妹妹透露,教宗唸神學院時養過一隻鸚鵡。

2 當過夜店保全

方濟各擁有精彩的工作經驗,除了青少年時曾在工廠掃地和在化學實驗室進行實驗,教宗還曾當過夜店保全,後來到高中教文學和心理學,教書這段經驗被教宗形容為幫助他發現讓人們重新上教堂的訣竅。

3 藏匿受迫難民

如同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拯救猶太人的德國商人辛德勒,教宗也曾暗中幫助受難者。當時還是伯格里奧神父的教宗,在阿根廷軍政府當道,以暴力迫害不同政見的人民時,協助藏匿難民。

4 熱愛出國傳教

雖然教宗常常至海外出訪,但教宗認為自己非常愛家,在國外常常想家。教宗以前還不是教宗時,曾想加入在國外傳教的「耶穌會」,但上級因為考量到他的健康狀況而未允許。

5 受背痛折磨

教宗21歲時,因為囊腫引發嚴重肺部感染,進而切除右肺上半部,還好未引發更多疾病。然而教宗卻飽受坐骨神經痛之苦,他曾坐著接受訪問時疼痛難耐,他希望這種痛「不要發生在別人身上」。

6 選擇稱號是因為…

教宗方濟各在2005年的教宗選舉會議是最被看好的競爭者,他當時若當選,可能會依循若望23世選擇以「若望」為名。然而2013年教宗當選時,巴西籍的樞機主教胡梅斯對他說:「別忘記那些窮人。」所以他選擇「貧窮之子、和平之子、愛護保護萬物」的「阿西西的方濟各」為名號。

7 4:30就起床

教宗每天4點30起床,先念每日祈禱書,再做彌撒,然後唸玫瑰經。教宗每天的工作包括讀信和卡片,看文件和報告,還要和樞機主教、主教、神父和教民碰面。他每天約中午12點到1點之間吃午餐,休息半小時後繼續工作。

8 一心多用

教宗的朋友、耶穌會神父斯坎儂說,教宗能同時間處理很多事,根本就是「一人樂團」。他曾看過教宗同時用打字機打字,再去洗衣服,還領導他人靈修,而且全部都做得很好。

9 輕裝簡行 自己推行李

教宗去年7月搭專機訪問巴西時,自己推行李的畫面讓大家非常驚訝。被問到行李裡裝了什麼,教宗打趣地說:「沒有啟動原子彈的鑰匙,只有刮鬍刀、每日祈禱書、記事本和我要讀的書。」

10 拍賣重機募款

教宗曾獲贈一臺哈雷重機,但他習慣走路或搭較便宜的交通工具,所以教宗在汽缸上簽名後把車拍賣,最後以32萬6千元成交,所得全數捐出,提供羅馬無家可歸者食物和棲身之處。

【2014/12/28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