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4

遊民獲贈100元 買食物饗同伴

記者陳宥達/綜合報導
一支關於流浪漢如何使用100元的影片近日在網路爆紅。

Youtube個人頻道有超過70萬人訂閱的亞裔網路紅人林賈許(Josh Paler Lin,音譯)打算一窺流浪漢如何使用陌生人的捐贈,於是隨機給了名叫湯瑪斯(Thomas)的流浪漢100元。林告訴湯瑪斯,他在回饋社會。湯瑪斯感動落淚,表示他從來沒收到過那麼多錢,並說一定會好好善用這筆錢。對話過程全被攝影機拍了下來。

林和他的攝影師偷偷尾隨湯瑪斯,過了幾個街角後發現他走進一家有賣酒的便利商店。一開始,兩人都覺得湯瑪斯應該是要買酒喝。湯瑪斯走出商店時拎著滿滿一大袋物品,但林看不清楚是什麼。湯瑪斯到一座公園,走近幾名流浪漢並拿出袋中的東西送給他們。出乎林的預料,袋裡裝的不是酒,而是麵包、薯片等多種食物。

林這時才走上前,表明自己真正的目的。他對湯瑪斯說:「我要向你道歉,給你錢之後我們一直跟著你,你走進一家賣酒的便利商店,我以為你會買酒之類的東西。」

湯瑪斯笑著說:「你以為我打算讓自己喝得醉醺醺嗎?」他又說,很多東西是錢所不能買的,他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高興。

聽到這裡,林又拿出100元給他,並告訴他這筆錢是他應得的,又問他如何會流落街頭。

湯瑪斯表示,他本來跟父母同住,而且有一份工作。但父親被診斷出癌症,不久後去世。母親也因為腎衰竭過世,昂貴的醫療費導致房子被拍賣,他也因此無家可歸。

湯瑪斯又說,很多流浪漢其實是好人,並不全是人們想的因為酗酒、吸毒或懶惰才流落街頭,他們是一連串不幸事件的受害者。

應網友的熱烈要求,林在網路上為幫助湯瑪斯展開新生活募款,原本目標1萬元,但22日開始短短三天內已有超過4000人捐款,累積近7萬元。網址:www.indiegogo.com/projects/help-thomas-to-get-a-fresh-start。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