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4

正港長明燈 美消防站燈泡一亮113年

2014年12月17日 任鳳儀/綜合整理
大多數人家裡可能每隔幾個月就要更換一個新燈泡,但美國加州利弗莫爾(Livermore)6號消防局裡的一個燈泡,自1901年起,已經亮了113年,至今仍在持續工作發光中,堪稱是世界上點亮時間最長的燈泡。

據美國Odditycentral網站近日報導,雖然燈泡被首次點亮的具體日期已無法考證,但已被眾人認定是在1901年6月18日。從那時起,除去僅有的幾次停電,在這113年中,這個燈泡只熄滅兩次。一次是在1976年,當時它從一個消防站被轉移到另一個消防站;第二次是在2013年,熄滅將近93.4個小時。

為了確保燈泡不被弄壞,近40年前的那次換燈泡行動是直接切斷電源而不是擰它的開關,並且啟用警車和消防車全程護送,人們小心翼翼地用繩子綁定燈泡,整個轉移過程持續22分鐘,接著它就回到正常運作,繼續點亮著。

這個燈泡是人工吹製的改良版碳絲白熾燈。報導指出,美國海軍學院的物理學家黛博拉·卡茨(Debora Katz)對這個燈泡進行了深入研究,企圖尋找它能持續點亮100多年的秘密。卡茨發現,這個燈泡的燈絲比一般燈泡粗8倍,且基本用碳製成,燈絲越受熱,其導電性就越強。此外,這個燈泡一直點著,極少被擰動開關,燈絲沒受到熱脹、冷縮交替的耗損,更是它「長壽」的主因。

這個百年燈泡已經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成為世界上點亮時間最長的燈泡。為了保護這個古董燈泡,6號消防站為它安裝了攝影機,每隔10秒鐘紀錄一次當前圖像,而這個無敵長壽的燈泡,已經「打敗」3個攝影鏡頭和一台UPS不斷電裝置。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