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4

低頭滑手機 肩頸出問題

記者蘇湘雲 2014/12/01
在街頭,常看到有人低頭滑手機當手機低頭族,國外研究發現,低頭滑手機時,肩頸後方往往承受更大力量,因而容易增加肩頸負擔,長時間下來,肩頸就會出問題。

這項發表於「國際手術技術」期刊(Surgical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的研究指出,低頭滑手機時,頭頸後方可能承受約二十七公斤重量,這樣的重量相當於四顆保齡球,或兩百支iPhone手機。這些重量就全部壓在頭頸部位。

研究作者脊椎、骨科醫師肯尼基‧漢斯拉傑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越來越多患者因為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而產生背部、頸部疼痛症狀。這可說是一種流行現象,無論走到哪裡,都會看到有人低頭滑手機,特別是青少年,這種情況更是普遍。

人的頭部重量平均為五公斤,肩頸除了負擔頭部重量,肩頸所承受的壓力重量也會隨肩頸角度變化而增加,當低頭、肩頸角度超過六十度,肩頸等於多承受二十二公斤壓力。漢斯拉傑醫師表示,這些壓力可能導致肩頸關節提早磨損、退化,嚴重者甚至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如果想避免肩頸不適,滑手機一段時間,可以做點運動,耳朵向肩膀靠近等動作就能幫助訓練頸部肌肉彈性,讓頸部肌肉更有力量。

雙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育如指出,常低頭滑手機容易造成慢性肩頸疼痛,肩頸筋膜炎等問題,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與頸椎、脊椎提早退化。

剛開始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目眩、肩頸感覺卡卡的,有時也可能影響睡眠,此時熱敷、休息即可改善症狀,當情況持續惡化,手臂就可能麻麻的、不舒服。當休息、熱敷也無法改善症狀,就要考慮找復健科醫師釐清背後病因。

林育如醫師建議,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要儘量與眼睛平行,最好在眼睛下方十五度角度,減少低頭幅度,這樣就必須用手拿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時間一長,手臂難免會痠痛、不舒服,此時就得稍微暫停一下,讓肩頸、手臂都能放鬆、休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