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4

自製中藥暖暖包助驅寒

◎記者 鄭綿綿 2014/12/10
冬天許多人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問擾,常見於肢體末梢循環的族群,除了調理體質,可配合外用中藥暖暖包熱敷,幫助溫通經絡,增進循環。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手腳冰冷在中醫認為有三個主因,一是脾臟功能失調,因「脾主四肢」,脾臟陽虛、寒濕者,都容易四肢冰冷。二是體質虛弱或是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通常伴隨有末梢冰冷、下肢水腫。三是血液無法暢通到四肢者,中醫稱為「四逆」,多見於有過敏疾病的人。對於不同體質者可配合方劑內服調理,補足體內氣。另可輔助應用中藥暖暖包溫通經絡,促進血液流暢到四肢末梢,改善循環,便能有效解決冰冷問題。

手腳冰冷暖暖包中藥應用

可選擇「艾草、紅豆」入方做成熱敷包,幫助活氣血、驅寒邪。古人稱為「艾草」為「醫草」,它能理氣血、逐寒濕、溫經脈,內服外治都可以用。用紅豆當原料,輔以艾草等中藥做成暖暖包,可有效驅寒、活絡血路。

另外,艾草有特殊精油香味,使用時還能聞到陣陣清香。藉由熱敷包可溫通經絡。也可敷或按壓於手背和手腕交接處「陽池穴」;也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環及賀爾蒙分泌的要穴。

手腳冰冷外用保健方

「艾草熱敷包」

材料:艾草5克、乾薑15克、紅豆30克、小茴香10克。另備菜刀、附線布袋、小湯匙各一個。

做法

1、將艾草、乾薑切碎,把紅豆放入小布袋內。用湯匙取艾草、乾薑、小茴香入袋。把藥袋用袋口的線綁緊,搓勻藥袋內所有素材即成。

2、放置於乾燥陰涼處,常溫放置。未用時,可藉由陽光曝曬消毒。可保存14日。

用法

將艾草熱敷包放入微波爐低溫加熱2分鐘,取出後以手試溫度,以皮膚不被燙傷為宜,再敷在冰冷或疼痛處。皮膚有紅腫熱痛時不可熱敷。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