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4

比一比 誰更以客為尊

中時 戴晨志(作者為自由作家)

南韓大韓航空公司會長千金趙顯娥,從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搭乘飛往仁川的韓航班機頭等艙上,在飛機駛向跑道、尚未起飛時,因空服員遞給她一包夏威夷堅果,她不滿空服員未按服務規定,需把堅果放在盤子上,而大發雷霆;在盛怒之下,她竟要求機長將已進入跑道的飛機掉頭、折返開回登機門,並把座艙長趕下飛機,導致該航班延誤11分鐘才抵達仁川。

此事件被媒體披露後,南韓民眾譁然;在飽受批評下,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召開記者會,公開為女兒的「愚蠢行為」鞠躬道歉,也自稱教女無方,後悔沒有把女兒教好。

大鬧自家班機的千金趙顯娥,在公開面對媒體時,一改在機上囂張跋扈的模樣,她用幾乎聽不見的顫抖聲音,狼狽地低頭說:「造成大家的麻煩,我誠懇的道歉,對不起!」而她,也被南韓檢察官限制出境。

看到此新聞,讓我想起另一則新聞。去年,美國一名婦人要搭乘達美航空,去接回參加「糖尿病兒童夏令營」的小女兒,但當天飛機客滿,她登記後補第8順位。這婦人深怕接不到患有糖尿病的女兒,就把心中的焦慮告訴了櫃台人員;可是,當登機時間開始,乘客全都登上飛機後,這婦人失望了,因她沒有後補搭上這班機。正當這婦人絕望要離去時,一地勤人員走了過來,悄悄地告訴她,請她登機。「不是沒有機位了嗎?」這婦人又驚又喜、忐忑不安地走上飛機後,才得知讓出座位給她的,竟然是達美航空公司的總裁安德森先生。

安德森總裁與這婦人素昧平生,但他得知這婦人上不了飛機,為接不到患糖尿病女兒而焦慮不安時,他決定讓出他原本已坐定的商務艙座位給婦人;而他自己,則是走到駕駛艙裡,坐在簡便的折疊椅上。安德森總裁的舉動,被這婦人寫上臉書,立即贏得媒體大加讚揚!

服務業在對待客人時,就是要比「以客為尊」更多做一點;也用真心與行動,超越顧客期待,才能贏得顧客的心啊!囂張、跋扈、目中無人,也不懂尊重、善待員工的企業主管,終將被撻伐與唾棄。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