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4

提神醒腦 保健報你知

◎記者 鄭綿綿 2014/12/18
無論是學生或上班族,都需要有清醒的頭腦,有條理的思緒,良好的記憶力,才能有好的學習、工作表現。日常生活中應注意相關適當的飲食。另外,配合穴道按摩,對於活絡頭腦也有幫助。

提供大腦能量飲用原則

生活中飲食,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就是早餐。可少量攝取「多醣類」的碳水化合物,其供給能量是屬於穩定且緩慢的,可使大腦有穩定的能量供給,卻又不至於昏昏欲睡。此外,「蛋白質」是讓大腦保持清醒的重要物質。蛋白質中的酪胺酸經由人體吸收可轉換為多巴胺及腎上腺素,有助於使人體提升精神、專注力。建議選擇低碳水化合物加高蛋白質的早餐,有助大腦保持清醒,發揮最大功能。

另外,選擇好油也很重要。當人體攝取過多的反式脂肪酸,便會使其長期滯留於血液中,使血管逐漸變得狹窄,既然血管容易因反式脂肪阻塞,同樣大腦也是。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報告指出,攝入過多的飽和脂肪,如紅色肉類、豬油、奶油等動物油,及反式脂肪,如人造奶油、氫化植物油,可能使大腦功能及記憶力受到損害;而攝入好的不飽和脂肪酸,則可助大腦改善功能及增加記憶力。

生活中常見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被大量運用在加工食品、油炸物中。如油炸物食品甜甜圈、炸物等,達到外酥內軟,不油膩的口感。還有像是洋芋片、速食麵、泡麵等,使用反式脂肪來製作,使口感便脆,還可延長保存期限。其他還有如飲品中使用到奶精,多數奶精多為氫化植物油製成,含有許多反式脂肪酸,對心血管也有害。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除了飲食禁忌應注意,在活絡頭腦穴道按摩部分,像是可取頭部的百會穴,以中指輕輕按揉穴道30~50下,早晚各一次;有助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活絡腦部功能。還有,虎口處的合谷穴,以另一手大拇指尖揉穴道10秒,休息5秒,兩手交替,各按揉5分鐘,早晚各一次;有助開竅醒腦作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