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4

衛隊指揮官太凶 被教宗炒魷魚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
梵蒂岡3日在官方媒體「羅馬觀察報」宣布,負責教宗方濟各保安的瑞士衛隊42歲指揮官安里格(Daniel Anrig),將在明年2月起離職,但沒交代原因。有傳教宗不滿安里格對士兵太過嚴苛,因此撤換他。外界預料安里格的副手格拉夫(Christoph Graf)將接任指揮官一職。

該通告內容十分簡單,只有一句聲明。另有消息透露,向來以寬容儉樸著稱的教宗,不滿瑞士衛隊採取過度嚴苛的軍事紀律,而且生活奢華。歷代教宗與瑞士近衛隊間向來有著尊卑之分,不過方濟各10月曾破天荒與一名瑞士近衛隊士兵握手,據傳還知道大部分士兵的名字。

觸發他撤換安里格的,據傳是某個早上他踏出房門,驚見一名士兵通宵達旦守在門口,他請對方坐下,對方卻說「不可以的,這有違命令」,方濟各於是迫不得已擺出教宗「架子」說:「在這裡,我說了算。」然後還親自替小兵買了杯咖啡。

其實方濟各對於瑞士近衛隊太古板與軍事化,早有想革新的念頭。

安里格是本篤16世擔任教宗時加入瑞士衛隊,上任至今已8年。有衛隊成員向義大利媒體透露他離職令人鬆一口氣,「這是獨裁統治的終結」。
【2014/12/05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