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4

四神湯 改善脂漏性皮膚炎

◎記者 李叔霖 2014/12/03
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容易發生在頭皮、額頭、鼻側、眉毛、眼皮、耳朵、胸部中央等皮脂腺分布較多的部位。

專家看法

中醫師沈瑞斌表示,由於冬季氣溫低、血液循環比較差,頭皮代謝速度會變得比較慢,這時就容易產生頭皮屑,還有不少人合併耳朵搔癢。此外,原本患者頭皮就油脂分泌旺盛,如果經常使用燙髮、染髮用的化學藥劑或造型劑,其實也容易刺激頭皮患部孳生芽孢菌,進而導致舊疾復發。建議民眾牢記五招保健法,以便防治這種皮膚炎。

五招保健防治脂漏性皮膚炎

第一招

多用溫水、冷水清洗:脂漏性皮膚炎病人洗臉、洗頭的時候,水溫不宜太高,最好使用比體溫略低的溫水、涼水。

第二招

避免泡熱水、泡溫泉:因為水溫太高容易增加油脂分泌,進而導致含有水份減少,最後將會促使皮膚過度乾燥。

第三招

多用清爽保養品:民眾儘量使用這類型清潔用品,然後再塗抹保濕乳液。如果使用太油性保養品,往往會加重皮膚症狀。

第四招

忌食酒精飲料、辛辣食物:這些食物最好少碰為妙,包括白酒、威士忌、含有酒精成份飲料、生薑、辣椒、芥末、辣油、薑母鴨、麻婆豆腐、麻辣鍋、麻辣燙、麻辣鴨血臭豆腐等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導致症狀加劇。

第五招

平常可吃四神湯:傳統中醫認為,四神湯含有蓮子、山藥、芡實、薏仁等中藥材,其中,薏仁能健脾利水滲濕、山藥能益氣養陰、蓮子能清心除煩、芡實能健脾除濕止瀉,諸藥合用可望改善症狀,相當適合冬天好發皮膚癢、皮膚炎的民眾食用,平常可喝四神湯作為養生保健之用。

貼心小叮嚀

1.除了用藥之外,正常作息、飲食控制有助避免復發,用藥按照醫師囑咐使用。

2.最好在晚上十一至十二點之前入睡,以讓身體有充分休息時間。

3.減少工作壓力、不穩定情緒,對於改善脂漏性皮膚炎有益處。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