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4

寒流一到手腳冷冰冰 如何保暖?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4/12/16
入冬後首波寒流來報到,很多人的手腳都被凍到冷冰冰。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每當氣溫驟降,許多民眾的手腳就變得更冰冷,甚至無法入睡、半夜凍醒,像這種情況可以按摩氣海、關元等穴道,以便驅寒保暖,同時簡單做運動、補充溫補性食物,可望改善四肢冰冷。

楊醫師指出,氣海穴屬任脈,位在肚臍以下一‧五寸處,為人體元氣匯集的地方,可說是調理人體氣血要穴;關元穴屬任脈,位在肚臍以下三寸的地方,為關藏人體元氣的穴點,同時也是氣之始、調理氣血的主要穴道。

楊淑媚醫師指出,經常手腳冰冷的民眾可以適量吃一些溫補性食物,包括人參茶、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等皆是,冬天吃這些食物不僅可讓身子溫暖、改善手腳冰冷,甚至還可以達到補養身體的好處。雖然這類型食物都有溫養補血的益處,但還是要適可而止,因為吃太多的話,少數人可能會上火。

有些簡單運動適合冬天進行,譬如走路、爬樓梯、原地跳動等,只要每天運動十到二十分鐘,稍微達到流汗的程度,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體溫調節能力。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