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4

馬齒莧入方 消炎舒緩

◎記者 鄭綿綿 2014/12/04
化妝可以提升氣色,給人容光煥發的感覺,有些人因為工作關係,必須天天上妝,但也可能因為使用到會引發過敏的化學物質成份,增加「化妝品性皮膚炎」的發生率。應注意做好卸妝、清潔工作。

化妝品性皮膚炎之誘發

不少研究發現,市售化妝品已知會引發過敏的化學物質超過百種;若整天上妝,加上沒有做好清潔工作,便容易產生「化妝品性皮膚炎」。建議當皮膚出現問題,勿亂塗外用藥,以免加重病情。此外,每次更換新的化妝品時,先在耳後或手腕內側測試,沒有紅腫過敏症狀再使用。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除了要慎選化妝品,當肌膚已有過敏、發炎症狀,則儘量不要上妝為宜。建議可用天然中藥製成的洗劑,幫助抗菌、止癢,利於炎症消退。像是可選擇中藥「馬齒莧」入方。馬莧齒含有維生素A,可解毒消炎,維持肌膚機能正常運作與代謝,用它和其他天然中藥材製成「馬齒莧外洗方」,所煎煮出來的汁液濕敷,能夠鎮靜發炎、過敏的肌膚,達到消炎、舒緩功效。

化妝品性皮膚炎保健方

「馬齒莧外洗方」

材料:馬齒莧、生地黃、黃芩、白鮮皮、牡丹皮各15克,純水1000毫升。附線小布袋、不鏽鋼鍋、大燒杯、網狀過濾勺、密封塑膠或玻璃瓶各一個。化妝棉4~5片。

做法

1、將馬齒莧、生地黃、黃芩、白鮮皮、牡丹皮放入小布袋,用袋口的線綁緊。將小布袋和1000毫升純水入鍋,以中火煎煮到剩500毫升水。

2、用過濾勺撈起小布袋,濾出汁液。待汁液冷卻,裝入塑膠或玻璃瓶即可。存放需密封冷藏,可保存7日。

用法

每日卸妝後,用4~5片化妝棉沾取適量藥液,敷於肌膚上,20分鐘後用溫水洗淨。對於因化學成份導致皮膚敏感、發炎,草本植物可修復皮膚受損組織,改善消炎症狀。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