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4

大夫(醫生)的路是什麼?

文/夏樹 2014/12/05
韓國64集電視劇《醫道》,這部古裝電視劇早年在韓國播出時,創下63.5%的高收視率。劇情講述的是許浚的從醫之路。從他學醫之前講起,在艱難、屈辱、誘惑……各種各樣的困難中一路走下來,最終成為朝鮮(今韓國)一代名醫。在該劇中,有很多震撼心靈的金玉良言。這些語句,值得人們思考、借鑒,甚至是反省和歸正。

「大夫也分成好多種,沒有誠意只憑病名配藥的大夫;依賴處方箋,只讓病人吃藥的大夫;只想賣出昂貴藥材的大夫;不看病人的病痛,只看病人的外表,對貧困的人不理不睬的大夫;給沒有病痛的人捏造病名,只想賣藥的大夫……」

「面對病患時能夠真心真意擁有憐憫和同情心的大夫,才叫做「心醫」。這個人世間真正等待又期盼的大夫,只有心醫。不能只求虛名。」

「大夫可以救病患,病患也可以救大夫;大夫每次救一名病患,就可以從虛幻的貪念及邪惡的心中拯救自己。」

「如果大夫的心中所想的不是病患而是成名,那就不叫貪念而是罪過,骯髒的罪過。」

「不論是成為照料皇上龍體的御醫,或是救助受到鄙視的貧困百姓的生命;對大夫來說,這一切都不分貴賤,同樣重要。不要讓大夫之路,變成為了自己飛黃騰達而選擇的一個手段。成為一個不受任何誘惑,能夠盡心盡力照料病患的大夫。必須不斷地警惕自己!」

「大夫不是榮達之路,大夫不是為了賺取金錢!大夫的責任,就是要照料那些生病的人,那是大夫的第一個責任,第二個、第三個責任也是只有這個而已。」

聽到這些話語,真的讓人百感交集、感慨萬千。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地區,若真的出生一個「心醫」,那是人的福氣。這種推己及人、設身處地為病人著想、為病人好的「心醫」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每一年有眾多學子從醫學院、醫科大學畢業,甚至成為醫學碩士、博士。我猜,他們在學醫的過程中,幾乎不會有機會學到以上這些教誨。這些教誨,著實讓人有種心靈一震、眼前一亮的感覺。每一句訓誡,都感到百聽不厭、意猶未盡。在人世間,我們真的需要能夠在我們職業生涯中給予珍貴訓誡的人。

這些教誨,對於學醫的人,是很好的規勸;其實,對於任何正當職業來說,都是值得學習和記住的。因為作為一種職業來說,它裡面蘊含的道理是相通的。不管是做哪個行業,目的都是為這個社會,為社會中的人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務。醫生給人看病,別的行業也是和人打交道,都在圍著人轉。如果每個行業都能如此真誠待人,將自己職業中的所為,一絲不苟地嚴格要求,把別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來對待的話,那就是造福社會。
(台灣新生報)